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工行六安霍邱支行助力县域支付清算环境建设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19:16:14 【字体:

  支付清算业务是我国基础性金融服务,支付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中国工商银行霍邱支行作为县域银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切实履行金融为民、金融便民、金融利民、金融惠民职责,主动融入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全力满足“三农”和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不断提升支付服务乡村振兴质效。

  一、持续改善县域支付环境

  该行深入贯彻人民银行工作要求,践行“支付为民”理念,围绕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宗旨,不断加大人财物投入,推动支付场景建设,通过布放收款码、扫码盒子、扫码枪、智能POS等方式,大力拓展商户客群,助力县域支付环境改善,该行扫码支付产品覆盖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云闪付等多种支付渠道,满足商户的收款需求和消费者的付款需要。该行针对老年人,积极推行“幸福生活版”手机银行,以操作易用性为核心目标,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高频金融应用场景,简化操作流程,去除了冗余、复杂的展示要素,贴心提供“大字号”展示,放大菜单图标及加强颜色对比,深受老年人欢迎。

  二、助力完善乡村金融服务触达体系

  该行积极开展“兴农通”App推广工作,通过移动金融服务,将现代化金融服务更精准、更广泛地下沉至更多县域乡村,解决乡村地区金融产品服务供给不充分等痛点,快速延伸县域乡村地区服务触角,提升县域乡村服务能力。通过“兴农通”可以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一站式、多样化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叠加多种民生场景。为乡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如为客户提供办卡、缴费、账户管理、电子账户、信用卡申请、数字人民币、普惠融资等基础金融服务;提供撮合服务,为农户、农村个体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提供信息发布、贸易撮合、农技学习、价格查询等生态服务;提供村务服务,为农村管理部门、村委会、村集体及村民提供村务公开、基层党建、民主投票等村务服务。

  三、不断提升涉农信贷支持水平

  结合霍邱农业大县实际,该行组织专班开展业务实施具体方案,深入家庭农场、农户,积极了解辖乡镇农户的种植经营情况,不断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让普惠金融的星火照亮乡村振兴之路。该行“种植e贷”产品,具有流程短,提款快,支付便捷等特点,特别符合农户、种植企业的资金需求,截至2023年4月末,当年已在县域成功投放超过4000万元“种植e贷”贷款,实现了“调查、建档、授信、APP导入、提款”完整流程的贯通,及时解决了农户资金难题。积极对接农村龙头企业、优质农产品生产或加工类小微商户等涉农经济实体,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的资金直接融通,破解农村地区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促生产注入金融活水。

  四、推动提升农村居民金融素养

  为培养县域居民移动支付使用习惯,该行持续开展厅堂绑卡、外拓绑卡活动,并在当地的超市、甜品店、火锅店、奶茶店、咖啡店等小额、多频消费场景开展促销活动,鼓励县域居民绑卡及快捷支付。通过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搭建便民支付场景,积极开展绑卡满减活动,在指定商户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绑定该行银行卡扫码支付可有机会享受定额满减优惠,既大力推广了移动支付,也有效帮助了商户吸引客流。同时,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支付环境、增强农村居民资金安全意识,该行借助厅堂、传单、送金融知识上门等线下活动,以及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数字手段,积极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反诈拒赌 安全支付、反电信网络诈骗、存款保险等主题宣传。(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