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油坊店乡:做好茶园日常管理 促进产业绿色发展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30 16:30:42 【字体:

  位于“六安瓜片”原产地核心地带的金寨县油坊店乡,茶叶作为当地支柱产业,是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是群众增产增收的来源。茶叶采摘结束后便是茶园管理维护期,连日来,金寨县油坊店乡积极发动全乡广大茶农,做好茶园锄草、松土、施肥、修枝等工作,预计6月中旬左右全乡4.5万亩的茶园都能除草完毕、普施有机肥、修剪到位,完成夏季茶园管理维护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做到家喻户晓。油坊店乡充分利用居民小组会议、村村响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夏季茶园管理的必要性,解答相关技术难题,提高群众满意度。并通过和群众算经济账、人力账和时间账,让群众明白夏季茶园管理所带来的好处,使茶农自愿进行夏季茶园除草、施肥、修剪、扦插粘虫板等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油坊店乡通过召开部署动员会,成立夏季茶园管理领导小组,抽调专员协作配合,形成团队合力,将夏季茶园管理工作作为“为农民办实事工程”来抓。油坊店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围绕重点基地、重要环节,以有机肥、生物农药推广和绿色防控为重点,打造“绿色、健康、有机”的品牌,从源头管控,采取人工除草、物理防控病虫害,禁止使用化学农药等措施,打造出高质量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原料基地。

  科学规范管理,严禁喷打农药。为了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健康”,油坊店乡在茶叶食品安全上下功夫,特制定《油坊店乡茶园禁限化学农药管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化学农药管理条例》《化学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乡域内禁止使用化学农药、推广人工锄草、利用物理手段防控病虫害。茶季过后,茶园管理便进入除草、防治病虫害的关键时期,油坊店乡将持续开展“两个替代”相关行动,为乡村产业振兴铺好绿色安全路。(余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