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叶集区: 普法“惠”民 “典”入人心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30 10:54:00 【字体:

  “见义勇为却成被告?在搭救小孩过程中不慎造成小孩受伤,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尊法、守法、依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叶集区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集中宣传活动。

  多方送“典”。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多措并举的宣传方式,送“典”入群众身边。由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司法局牵头,教育、民政、公安、工会等十多家区直单位参与的《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在叶集未名广场举行,普法宣讲团成员现场为群众讲解《民法典》相关知识。结合“法治引领 文明育区”行动,依托新媒体平台,展播《民法典与我》《民法典公益宣传片》等一系列公益广告、微视频等宣传精品,打造线上宣传阵地。

  以案释“典”。“阿姨,您看《民法典》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纠纷这里都有提及到,只有懂法,才能在关键时刻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宣讲员通过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为现场群众讲解了《民法典》相关条文的具体适用范围,尤其对群众最为关心赡养、婚姻、继承等法律问题进行了绘声绘色的讲解。通过播放普法视频、现场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以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民法典》宣传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全民守“典”。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民法典宣讲团作用,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推动民法典宣讲向基层覆盖,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为群众“典”亮生活,进一步引导群众积极运用法律方式化解和处理纠纷,提升法治素养。充分利用“江淮普法行”“三下乡”“送戏进万村”等活动,开展基层送“典”上门服务,面对面地将《民法典》送进千家万户,推动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好习惯。(方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