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幸福生活就在眼前
——裕安区新安镇推深做实“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4 09:45:24 【字体:

  初心连着民心,实事关系民生。裕安区新安镇人大主席团切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实际推深做实“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把群众的桩桩烦心事、忧心事办成件件暖心事,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同时,让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dba86bce7eac42b9a414e29f4f199baf.jpg

  “自贸区”:拎出更足幸福感

  “作为市郊大镇,咱们新安农贸市场荣获六安市2022年度‘十佳文明菜市’着实不易。告别了昔日的臭烘烘、湿漉漉、乱糟糟,焕然一新的农贸市场如同一个室外大型购物超市呈现在我们眼前,既彻底解决了群众买菜卖菜疾苦,又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拉升了整体颜值……若论起其中的功劳,张士云代表提交的增设‘自贸区’的建议大概率少不了。”新安镇迎水村党支部书记陈可新聊天中不经意的感慨道出“内幕”。

  “这个农贸市场2002年运营以来,十里八乡的群众挑担、挎篮前来售卖自家农副产品的比比皆是。升级改造不能够断了他们贴补家用的念想,建议在市场内外划出一定的自产自销区,也能疏堵结合有效整治乱占道、乱摆摊、乱停车等顽疾……”裕安区人大代表、该镇街道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士云集思广益,通过“聚民意,惠民生”平台整理提出“关于在农贸市场增设‘自贸区’的建议”,很快就得到镇人大主席团的采纳和行动,“这个举措可说是多方共赢,规范之外还能吸引周边乡镇群众丰富市场菜品,更好满足对土、特农产品消费需求。”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2022年,裕安区新安镇党委、政府靶向发力,在以往断断续续开展改造基础上,借势“10项暖民心行动”,从地下雨污管网到顶上门头标识,从内里分区布局到外部停车规划,全面升级打造新安农贸市场。调整优化方案的过程中,人大代表们立足对社情民意“接地气”的了解,以“微建议”形式及时传递细节上的民愿,助力提档升级建设散发文明风、成就烟火气、充盈人情味的市场硬设施、软环境,让广大群众“菜篮子”拎出来的幸福感更加触手可及。

  反光条:贴出更实安全感

  “六单路新安段沿线三岔道口加装橡胶减速带的建议得到落实,有效消除了周边群众出行安全隐患。近期,我们走访中又接到很多群众反映,各村组大多数道路偏窄且交叉路口多,加之很少安装照明设备,由于路面好、车速快、视距差,普及的私家车、摩托车、电瓶车在夜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此,建议在镇内村组主干道拐弯处张贴反光条……”深入调研之后,裕安区新安镇人大代表、人大副主席张亚蒙联合数名人大代表,通过“聚民意,惠民生”平台提交了她新收集的民情。

  民之所盼就是政之所向,新安镇人大主席团研究后认为,张贴反光标识能优化夜间通行条件,极大提高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夜间辨识度,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乡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以人为本护佑一方百姓夜间出行安全,并起到“小资金”撬动“大民生”示范效应,随即转交镇政府办理落实。时隔不久,在相关部门积极作为下,全镇各村组主要道路交叉路口、学校周边反光条及时张贴到位,为群众出行再增安全系数。

  小小反光条,照亮平安路。该镇人大跟踪督办,要求后续排查急弯、陡坡等隐患路段并补贴反光条。“感谢政府把代表关注的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这些醒目的反光条让安全看得见,能有效发挥警示提醒、避让防范作用,往后晚间出门心里可就踏实多了。”新安镇东关村种粮大户李家宽洋溢着满脸笑容说,“今后,我将会更加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也引领更多的身边人自发地参与进来,共同营造更具安全感的交通环境。”

c478c8bcbcfb498988cbfae85d560a95.jpg

  大家谈:晒出更多获得感

  “平日里,小区里的老人们多在健身区聊天、锻炼,现有部分器材不同程度破损,实在是不太安全,希望能够修一修。”“纵横交错随意拴系在绿化树之间的晾衣绳,既影响树木生长,又有损市容市貌,稍不留神还有可能伤到追跑着玩耍的孩子们,希望能够管一管。”居民们在微信群“社区小事大家谈”里的抱怨或吐槽,虽是日常琐事随感,却与生活息息相关。裕安区人大代表、新安镇清溪社区关塘小区网格员许晓燕开展走访,通过“聚民意,惠民生”平台积极鼓与呼。

  新安镇人大主席团实地调研发现,该小区内健身器材油漆斑驳脱落、部件磨损严重,急需维修翻新;图一己之便的晾晒行为极不雅观、不协调、不安全,亟待整治规范。“作为紧临六安二中西校区的回迁安置小区,居住人员以回迁老人或陪读家长为多,但构成上的复杂性不能成为司空见惯的托词,要让文明与便民并行,安全与品质相长。”裕安区人大代表、该镇人大秘书李启翠向清溪社区交办相关建议时特别指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家人们,小区健身广场旧貌换新颜,还新增了4个乒乓球台……”“真别说,反映的无序现象这么快就合理解决了,晾晒区里一溜的不锈钢晾衣架看着就挺精致的……”还是那个小区那些居民,微信群晒出的满满获得感吸睛又吸粉。“依托清溪社区、丰泰社区的居民微信群开设‘社区小事大家谈’平台,将选区内的人大代表对应划为社情民意网格员并拉入群内互动,是探索代表联系选民、为民服务模式的尝试,也是推深做实‘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举措之一。”裕安区人大代表、该镇人大主席黄书祥表示。

  组织“聚民意,惠民生”平台应用培训会议、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裕安区新安镇人大聚焦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不断规范闭环办理工作流程,切实将回应群众诉求和推动工作开展有机结合,让群众听到履职、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也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持续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愈发地掷地有声。 (袁登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