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小粉丝“牵”出振兴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4 09:32:53 【字体:

  五月的大别山区,繁花似锦、生机盎然。

  趁着天气好,霍山县太阳乡太阳村村民武成利在村办粉丝加工厂抓紧晾晒山芋粉丝。粉丝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晶莹剔透,在空气中弥漫开特有的清香。“我们村生产的山芋粉丝具有口感细腻、不浓汤的特点,深受城市消费者喜爱。”武成利抓过一把粉丝介绍道,“这两年,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我们通过加工粉丝走上了致富路,我家还盖了新房。”

  太阳村位于大别山腹地,平均海拔800米,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就位于该村境内,因村内有一形似太阳的圆形丘田,得名“太阳村”。由于山高路陡、耕地较少,太阳村集体经济薄弱,曾经是霍山县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在霍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的帮扶下,太阳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振兴路。

  “以前村里就有加工粉丝的基础,但没有形成规模,村民增收一直受限。”据霍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驻太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汪立志介绍,2021年以来,太阳村多方筹措资金75万元,将村小学11间废弃校舍改造成为粉丝加工厂,并流转了50亩土地种植山芋为粉丝加工厂提供原材料,积极吸收当地群众就业,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去年秋天,山芋获得大丰收。村民将山芋卖给粉丝加工厂后,解决了销路问题,加工厂再吸收农闲劳动力,为其创造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这样一来,实现良性循环,帮助40余户村民实现户均增收5000余元,为村集体带来50余万元的集体收入。

  为了帮助太阳村持续提升乡村振兴“造血”功能,霍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制定了定期走访机制,党员领导干部每月到太阳村“走亲戚”,帮助村“两委”和村民一起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用实际行动保障太阳村真脱贫、不返贫。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了解到,随着村办粉丝加工厂生产能力的扩大,产能与销量的失衡问题逐渐显露,粉丝销路受限,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村民实现增收和发展的信心。针对这一情况,霍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立即行动起来,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倡议,倡导大家广泛利用社交平台发布相关助农信息,并积极联系霍山县城的各大农蔬超市,帮助太阳村打开粉丝销路。因为品质好、口感好,通过大家的广泛宣传,很快,太阳村出品的粉丝在霍山县城各大超市上架,并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销路逐渐打开。“下一步,我们还将为粉丝加工厂注册商标、扩大山芋种植基地、延长山芋深加工链,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汪立志介绍道。

  在发展粉丝特色产业的同时,太阳村还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宽产业发展领域,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扶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保鲜、储藏、分级、包装等延时类初加工。目前,村集体投资100余万元建成的集体经济项目冻库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冻库投入使用后可以为当地的农产品提供冷链服务,延长产品的保质期,提高附加值。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如今的太阳村处处生机勃勃,一幅幅气韵生动、如诗如画的乡村生活图景正在缓缓铺展开来。“太阳村这几年铺了路,装了路灯,到处干干净净,村民素质提高了,村子更宜居了。”汪立志对太阳村的未来信心满满,“相信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坚强领导下,太阳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王明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