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双河镇:“四个聚焦”改善人居环境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1 11:16:15 【字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金寨县双河镇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上持续发力,推进村庄人居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以清洁、生态、宜居的镇容村貌推进乡村建设。

  聚焦工作部署,凝聚多方合力。双河镇结合本地实际,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会6场,突出强调工作重要性,提升全体干部意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人员和时间节点,压实领导小组、党员干部、网格员、公益岗、志愿者等工作职责,最大范围凝聚工作合力。

  聚焦环境整治,扮靓乡村“颜值”。走进双河镇,一幅幅村庄山清水秀、道路宽敞整洁、农房窗明几净的美丽景象便映入眼帘。双河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动300余名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清理和评比工作,集中清理村庄公共区域和农户房前屋后等区域,做好公共服务设施管护,不留卫生死角,保证村庄环境“时时美”。通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双河镇镇容村貌焕然一新,实现美丽乡村“人人享”。

  聚焦督查监管,提升整治实效。遵循人居环境整治有人抓、有人干、有人管的工作原则,成立专项督导小组,以实地督查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出实效。围绕“五清一改”“三线三边”“三大革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专项督导小组根据各村环境卫生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向各村明确整改任务、完成时限,防止人居环境整治出现反弹。

  聚焦常态长效,培育文明乡风。双河镇通过完善更新镇(村)规民约,以明确的规定约束广大群众的行为。常态化开展“红黑榜”评比,发挥“红榜”的正向激励和“黑榜”的反向约束作用,增强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推荐冯克军等10户作为金寨县“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开展11场“美丽庭院户”观摩学习活动,交流、推荐相关做法和经验,带动广大群众比、学、赶、帮、超,营造人人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文明风尚。(林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