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周郎驿站”品书香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29 08:43:00 【字体:

7e947b4423414ccdac927efe55cc3ffa.jpg

图为一名游客在“周郎驿站”内翻阅书籍。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当下,有一首流行歌曲是这样唱的。

  在六安市,春节假期也可以乘坐高铁前往舒城东站,在“周郎驿站”里品味书香人生——春节期间,位于舒城县高铁东站落客平台一楼的阅读空间“周郎驿站”正式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搭乘高铁至舒城东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周瑜雕像。东站以“龙舒之地,秦汉之韵”为主题进行设计,采用平直出挑大屋顶,体现古拙粗犷的汉代建筑风格特点,形象和气韵上与舒城的文化气质保持一致。车站一层进站拦河位置浮雕以舒城人文历史和自然地理元素“一山、一水、一城”为内容雕刻而成,左侧人文历史以国之重器牺首鼎、龙虎纹鼓座以及文翁、周瑜和李公麟三位舒城重要的历史人物来刻画,右侧以万佛山万佛湖自然风光以及现代城市风貌为背景来刻画。走进舒城高铁东站旅客服务中心,一座总面积180平方米,突出汉代古风装饰特色,配备地方历史人文、民俗风情、旅游资源为主的“周郎驿站”图书馆呈现在游客面前。古风古韵的木质结构装饰,琳琅满目的图书画册,漫步此处,翰墨飘香,书香弥漫。据了解,这是舒城县文旅体局聚焦文旅融合,与舒城县高铁东站综管中心共建共享成果,舒城县图书馆作为业务管理单位,与舒城交投湖滨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共同负责运营管理,在品味书香的同时,还向旅客提供充电宝、雨伞、轮椅等便利服务。

  “高铁开通了,我们返乡过年很方便。这次回来,看到多了一个图书驿站,进来感受了一下,感觉很高大上,很有意韵,让旅客们感受到了文化氛围,同时也有一些细节服务,让我们感觉很温馨。”搭乘高铁从外地返乡过年的游客何全安告诉记者。

  “我们每天的开放时间是早上8时至晚上21时,在提供周到热情服务的同时,努力让游客们感受到家乡浓厚的文化氛围。”该驿站的工作人员介绍。

  舒城县图书馆副馆长王琰说,“周郎驿站”发挥了高铁站旅客密集的优势,是舒城县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是南来北往的旅客了解舒城的平台,加速了“诗和远方”有机融合,拓展了文化旅游合作的渠道,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舒城县“15分钟阅读圈”的覆盖范围,这对提高国民素质,营造浓厚书香社会氛围起到了重要作用。(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 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