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激发新动能 聚势齐奋进
——叶集区紧抓机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28 08:59:53 【字体:

cc558d45156d451a98a861709b06646f.jpg

聚焦“百年家居 千亿化工”主导产业,中至信家居产销两旺。 隋文进 摄

8d410701904a45f0941585277b232713.jpg

江淮果岭“一村一品”瓜蒌喜获丰收。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洁 摄

f712b2aad5d140048ef99aa36605c86e.jpg

村村联盟规模种植优质尖椒“红红火火”。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洁 摄

  特色产业生机勃勃,传统农业正向现代化智慧农业稳步迈进,白墙灰瓦的美丽村居,绿意盎然的宜居庭院……如今的叶集区,产业提档升级,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幸福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脸上洋溢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拉标杆 勇争先 赶超发展

  在叶集中至信家居的展示厅,样板间内新中式风格木制家具十分吸引眼球,上乘的原料、古典与简约融合的设计,营造出雅致的氛围,让人赏心悦目。而在康强装饰材料生产车间,一张张“木纹纸”从机器中产出,木纹细致,甚至还有凸凹手感。

  在叶集区三元镇,总投资约1700万元的乡愁文化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5亩,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文化园依托羊肉加工、特色手工挂面、木榨香油等美食,形成集农产品加工、销售展示及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示范基地。

  家居产业、特色农业……去年以来,叶集区坚定不移抓产业、兴实体,经济实力再上台阶。现代农业亮点凸显。积极推进“两强一增”,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史河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绿色食品产业园、康锦小龙虾加工中心开工建设。稻虾综养、特色林果两大主导产业丰产丰收,总产值达6.8亿元。深入推进工业强区。实施“积树成林”和“老树育新干”工程,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家,总数达102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总数达21家。工业投资增长50%,技改投资增长80%,均居全市前四位。百年家居“提质扩量”,好莱客家居、欧蒂尼家居、莱特柜业等项目签约入驻,大自然家居、冠特家居、荣冠木业等企业建成投产。千亿化工“开花结果”,欣奕华光刻胶等5个项目签约落户,卓越新材料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建筑业突破发展。新增纳统资质企业15家,资质类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预计25%以上,居全市第一。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颐高特色文化街区成功签约,明发城市广场、居然之家新零售综合体等加速建设,蔚车汽车产业园汽贸业态建成开园。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5%,外贸进出口额增长40%。成功举办羊肉美食争霸赛、电商直播带货大赛,电商网络零售额增长38.4%,居全市第一。

  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势能持续积聚。顶格推进“双招双引”。聚焦主导产业精准发力,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全年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个,总投资155.1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11个、10亿元以上6个,实现到位资金38.9亿元。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扩投资强动能”行动,落实“三专”推进机制,先后组织4批次7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完成投资42.7亿元,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第一。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新增建设用地2875亩,处置闲置土地458亩,获批使用林地1211亩。争取专项债券4.3亿元,完成融资项目44个,到位资金60亿元。建强园区支撑平台。实施开发区“1310”行动计划,完成化工园区一期土方平整和家居产业园东部片区土地收储,开工建设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和双创中心,园区智慧监管平台和板材检测中心基本建成,新建高质板材园标准化厂房15.8万平方米。

  “我们牢固树立‘投资为纲、项目为王,产业投资是纲中之纲、产业项目是王中之王’的理念,把‘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第一抓手。”叶集区委书记赵珞近日在出席安徽省“两会”时介绍,通过深入实施“扩投资、强动能”行动,落实“三专”推进机制,叶集区去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工业投资增长76%,技改投资增长155%;经济运行质量在安徽省45个市辖区中位居前10,被安徽省政府授予全省制造业发展10快区,在赶超发展的比拼中展现了叶集风采。“今年我们将全力推进工业强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确保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奋力实现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头、做示范。”

  不掉队 赶上来 奋力开创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叶集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奋进之年。

  叶集区将坚持协同高效,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始终把产业摆在工作的“C位”,围绕三次产业“赛马”机制,加快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推动农业争先创优。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耕地保护,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3万亩,产量4.7亿斤左右。深入推进“两强一增”,创建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创新平台2个。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实施3万吨粮食仓储项目,建设改造一批水稻育秧、粮食烘干农事服务中心项目。推进“138+N”和“6969”工程,新增稻虾综养面积5万亩、江淮果岭面积0.5万亩,新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40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5个,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着力提升史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品质,强化“三品一标”生产,积极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园建设进度,拓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创新研发预制菜,推动产业由“菜篮子”向“菜盘子”迈进。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9%以上、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8%以上。

  推动工业提质扩量增效。聚焦工业强区,实施提质扩量增效六大行动。实施工业“积树成林”行动,实现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落地开工10个以上,投产5个以上,工业投资增长40%以上;实施“老树育新干”行动,引导传统建筑模板企业向家居板、生态板、欧松板转型,技改投资增长50%以上,转型升级企业比例在50%以上;实施“规模壮大”行动,加大指导帮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以上,实现产值超3亿元企业5家、产值超5亿元企业3家,入选全市民营工业百强6家以上;实施“科技助企”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全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左右,新增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培育省、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2家以上;实施“亩均论英雄”行动,强化亩均效益评价结果运用,探索推出“亩均英雄贷”,梯次退出5亩以上低效闲置用地项目。实施化工项目“提速”行动,优化化工项目评审流程,缩短项目论证、开工、建设周期,持续开展全流程帮办、代办,至少有2个化工项目建成试产。

  推动服务业锻长补短。围绕积极扩大内需,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体系,推进亿联国际商贸城、蔚车汽车产业园、中国中部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等专业市场建设,加快明发城市广场、居然之家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启动颐高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大力发展物流、仓储、会展、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线上商贸企业30家,新增规模服务业企业5家。扩大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供给,满足居民多层次消费需求。积极发展会展经济、节庆经济,办好首届叶集定制家居暨供应链产业博览会、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电商直播带货大赛、羊肉美食文化节,举办江淮果岭全国山地自行车赛。围绕区内优质旅游资源,力争实现3A级景区“零”的突破。建设江淮果岭旅游风景道等交旅融合项目,补齐旅游短板。

  同时,坚持扩大投资,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牢固树立“投资为纲、项目为王”的理念,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和平台思维,打好项目投资攻坚战,不断筑牢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基础底座。

  突出招商引资“主引擎”。聚焦“百年家居千亿化工”主导产业,锚定行业龙头、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细分领域“单打冠军”企业,招大引强,招高引新。紧盯欧派、志邦、曲美等行业头部企业,在做大家居产业规模上下功夫;紧盯比亚迪、宁德时代等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配套企业,在形成化工产业集聚上出实招;紧盯广东、上海、成都等地优质项目线索,在拓展招商领域上求突破;紧盯行业协会、人才商会、重点企业,在以商招商上见成效。全年力争实现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力争实现招引50亿元以上项目“零”的突破。全年实现到位资金44亿元,增长12%。

  突出开发园区“主战场”。推进“1310”行动计划,力争2023年度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评再进5位。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实现平台公司实体化独立运营。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加快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和厂房,提升新上工业项目投资强度及亩均税收。“标准地”出让面积占新增产业用地比重不低于60%。完成开发区18.8平方公里规划编制评审和姚李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编制。完善路网、污水管网、人才公寓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增加20%以上。

  突出重点项目“主抓手”。以投资“赛马”为导向,实施扩投资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优化项目组织领导体系,区级负责同志“挂帅出征”,牵头职能部门重点发力,在谈、签约、在建、纳统四大攻坚组压茬推进。强化项目调度推进机制,坚持“三库联动”,抓实“三专推进”,落实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和全流程要素保障,定期开展督查调度、盘点销号。加快G529叶集段、叶集区人民医院二期、金竹生物基新材料、华福化工、夏尔特拉风电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促史河防洪治理、沿淮行蓄洪区洼地近期治理、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及现代化改造、叶集区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做好G632叶集段、G105叶集段改建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左右。(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