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沙河乡:多措并举推进秋种工作有序开展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16:52:46 【字体:

  金寨县沙河乡高度重视秋收秋种工作,各村迅速行动,帮助群众加快秋种进度,指导群众切实做到应种尽种,确保粮食生产稳定,确保农民丰产增收。

  “夜话”秋种强动员。因白天群众农忙,楼房、街道等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利用夜间闲暇时机,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工作人员开展“夜话”三农,抢抓秋种板凳会。会上重点解析国家粮食安全问题,以农业发展的全局观引导广大群众深刻领悟粮食生产及秋种的重要意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制定合理秋种方案,号召群众结合自身条件及市场前景,有针对性地种植适宜作物,安排经验丰富的种植大户进行秋种技术讲解,强调科学种植、抢抓季节的重要性。会后,群众反响强烈,纷纷讨论着自家秋种“打算”。

  “集体”带头做表率。高牛村说干就干,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顶着烈日亲自来到田间地头,对于集中连片的土地,由村集体统一实施,调用机械进行刨地整地,选择适合本村气候条件的春小麦作物,发动村公益性岗位进行集中播种,制定详细的管护机制,提前做好施肥、除草、防旱准备,确保明春有个好收成,集体经济有笔新收入。

  “奖惩”牵制鼓干劲。祝畈村结合历年秋种工作经验及本村气候条件,使用集中连片播种和农户分散种植的方式,加大对中药材黄精移栽抛荒田地的宣传力度,落实奖惩制度。对于积极开展秋种且种植面积较大的群众,经后期成型验收后,由村集体出资,每亩农作物给予100元的整地补助,免费提供优良的油菜、小麦种子,对于开垦抛荒地并大面积移栽中药材黄精的种植大户,优先考虑帮助申报中药材种植补助,在公路沿线等方便耕种而抛荒的农户,减少或取消其耕地保护补贴。通过微信群、板凳会议等多方位宣传,有效地提升了群众秋种激情,约束群众常年抛荒土地行为,在全村形成如火如荼的秋种场面。(李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