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精心下好“四步棋”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09:45:19 【字体:

  近年来,舒城县干汊河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精心下好“四步棋”,不断推动乡村振兴。

  下好党建引领“保障棋”,让战斗堡垒强起来

  着力建强班子队伍,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解决乡村振兴人的问题。以镇村两级换届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素质、履职水平和带富能力。突出选优配强村书记,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头雁”行动,从致富能手、外出有成人士、返乡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到村任职,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村民中心组长队伍建设。优先从具备条件的农民经纪人、能人大户、回乡人员、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持续优化结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下好融合发展“动力棋”,让特色产业靓起来

  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大力扶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着力培育打造羽毛羽绒、粮食、蔬菜、畜禽、茶油、水产等特色产业集群。围绕农业特色产业“138+N” 工程,坚持镇村联动、产村一体,在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资源的基础上,谋划发展优质水稻、稻虾种养、生姜老蒜、绿色蔬菜、生态旅游、葡萄草莓、油茶、脆桃、水果莲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支持各村利用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围绕产业深加工和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政府扶持为主导,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包括生姜贮存和稻虾、芦笋生产等17个产业项目。

  下好绿色生活“导向棋”,让人居环境美起来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村居,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抓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到面全面推开,通过强化领导、精心安排,创新机制、周密部署,扎实组织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三清一改”等系列活动,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让广大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坚持常态化抓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加大投入,补齐人居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改造村级污水处理站,实施管网延伸工程;持续加强村镇环境卫生管理,保持集镇和镇区、以及各村主次干道干净整洁;开展“最美家庭”和“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实施激励奖励等制度,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从清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做起,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落实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水平。

  下好精神文明“创建棋”,让文明乡风树起来

  持续推进“送戏(图书、广场舞)等下村”活动,推动农家书屋、村民广场、农民文化乐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发挥作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做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推动全镇旅游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农村传统美德,开展“听党话、感党思、跟党走”宣讲活动;褒扬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精神,引导群众抵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大力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好少年等评选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平台,让身边典型讲述身边故事、教育身边群众。(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