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霍山县黑石渡镇清潭沟村:石斛铺就致富路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2 09:32:57 【字体:

  又到霍山石斛花采收时节,近日,在霍山县黑石渡镇清潭沟村,只见大棚内朵朵斛花美若幽兰,清香满园。正是靠发展石斛产业,该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在黑石渡镇清潭沟村霍山大林公社药植园石斛种植基地内,三五成群的工人拎着篮子小心翼翼地采摘着鹅黄色的石斛花。据该园负责人程志介绍,目前基地共种植石斛60余亩,一亩可以采摘40公斤鲜花,干花3.5公斤左右,这一季石斛花采摘可以收入20余万元。

  “石斛花的采摘期只有20多天,基地的石斛花受温度和光照条件影响,盛开程度各不相同,因此采摘时也要挑选一番,不能太用力破坏到石斛鲜条。”村民陈守梅说,她家住在附近的卧龙新村,以前一直在外务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平时在大林公社药植园干点零工补贴家用,每年能增收2.4万元。

  从传统农业到如今具有大别山地域特色,集旅游、养生、种植、研学、培育功能的名贵中药材开发产业基地,短短几年时间,清潭沟村境内的卧龙滩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野变基地,村民变“花匠”。大林公社药植园区依托霍山县地缘优势,深度挖掘当地“西山药库”地道药材产业特色,依山就势,因地制宜,规划培育石斛、灵芝及大别山名贵中药材的林下仿野生种植与大棚种植,开发大别山中药材的深加工产业链。

  据统计,2021年以来,该园共接待上海、南京、六安等地游客达6万余人次,销售石斛、灵芝产品及霍山农特产品约5300万元,大大促进了项目所在地的餐饮、民宿、农产品销售和闲余劳动力就业,形成了具有大别山地域特色的集旅游、养生、种植、研学、培育功能的名贵中药材开发产业基地。

  据了解,近年来,清潭沟村通过大户带动散户的模式,已发展霍山石斛企业6家,带动农户发展3户,总面积约900余亩,解决当地农民就业120余人,带动群众增收,逐步走上了致富路。(吕洁/文 潘先波/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