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铁冲乡:“三强三重”抓改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30 09:33:24 【字体:

  为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金寨县铁冲乡立足自身实际,高标准,严要求,“三强三重”抓改厕,做深做实“民心”工程。

  强宣传,重模式。 改厕前,乡、村、组分别召开动员会,征求群众改厕意愿,对具备改厕条件的农户,做到宜改即改,愿改尽改,引导群众自愿参与支持改厕。对有改厕意愿但无改厕条件的农户,乡、村、组做好协调配合,帮助农户解决改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谋划,梯次推进。按照环保可持续的要求和相关改厕标准,根据施工场地现状,对场地开阔地点优先选用三瓮式化粪池,对条件允许的选择砖砌三格式化粪池,住房集中的选择联户共建化粪池,支持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农户通过纳污入管,实现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改厕污水同步无害化处理。

  强质量,重采购。对基础开挖、垫层铺筑、硬化防护等关键环节,严禁机械施工,一律人工作业,确保精细施工;厕具和化粪池的组装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组装,按照施工顺序和施工工艺逐项安装井筒、井盖、进粪管、过粪管和排气管,确保位置方向正确,密封胶条严密,连接牢固且无渗漏;根据任务需求和模式选择,严把供货渠道采购关,对申请供货的企业实行备案制度,科学确定产品采购类型、数量、标准和方式。到场产品,由乡、村、施工负责人和供应商四方现场交货验货,签字认可,确保采购产品质量达标。

  强验收,重监管。工程完工后,乡政府组织纪委、改厕办、项目办、财政所人员会同项目村及农户全覆盖验收,对改厕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或瑕疵,现场对施工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现场进行交办。对乡级初验合格的,及时申报县级复验,然后与农户办理移交手续。对在改厕中工作疲沓、责任心不强的乡、村干部,乡党委、政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必要时进行组织处理。对拒不整改的施工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收取违约金,并将企业纳入不良记录。

  截止目前,铁冲乡2021年申报改厕户41户已全面完成。改厕工作实现了农户使用满意、农村厕所清洁卫生、无蝇蛆、无臭味、无污染目标,也更加有效地助推了乡村振兴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