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借力好生态 喜迎新生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7 14:47:33 【字体:

  “从清明节到‘五一’假期期间,几乎每天都有好几桌客人。‘五一’假期前还有不少熟客早早预定了包间。”近段时间以来,金安区东河口镇金子寨村一农家乐老板高宗平甚是忙碌,最忙时一天接待了20多桌客人,临时找了好几位村民帮忙服务。

  高宗平是土生土长的金子寨村人,原先和很多村民一样为改善贫困生活常年在外打工。而提及返乡的一大原因,是缘于看到了村里的喜人变化。

  金子寨村位于省级风景名胜区大华山景区入口处,不仅水系萦绕、群山环拥,还在翠竹林海间隐藏着著名景点“金狮寨古战场”。守着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可村民们却多年过着困苦日子。为了改变村子贫困落后的状况,近年来,在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定点帮扶之下,加大资金投入,围绕硬化、亮化、净化、绿化、文化多方面,逐步整合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旅游扶贫项目建设。修建水泥路、安装自来水管网,清淤整治河道、拆除危旧房屋、安装太阳能路灯、绘制文化墙,新建文化活动广场、安装体育器材、打造景观长廊……一个山美水美环境美的生态宜游美丽村庄渐成雏形。

  村子变了,游客多了,自家的几大间楼房还继续闲置吗?“看到家门口变得越来越美,乡村旅游业大有前景,坚定了返乡创业的信心。”2017年,51岁的高宗平选择返乡创业,将自家的楼房改装成农家乐并于9月正式营业。金子寨村第一家农家乐诞生。

  依托省级旅游景区大华山的资源优势,金子寨村又提升了金狮寨古战场旅游亮点,铺设鹅卵石漫步道,建造观景平台、文化牌坊等,扮靓中心村景点特色……除了旅游景点的打造,金子寨村还围绕重点旅游扶贫村“八个一”工程,先后完成编撰了一篇导游词、培训上岗一名导游员、建设了一个占地120平方米的欧式风格游客中心、打造了一个生态旅游停车场、建有一个AAA级旅游公厕、投入使用一个旅游标识牌等。“我们村通过做大旅游文章,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不断提升旅游品质,着力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形象品牌。”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杜明才介绍,近年来旅游业已发展成为该村支柱产业之一,接待游客人次逐年增长。

  “在节假日旅游旺季时,吃饭的游客一桌接一桌,我们全家人都得帮忙服务,还要找一些村民帮忙。”高宗平告诉记者,前来农家乐吃饭的客人不仅有六安、合肥周边游客,还有不少江浙地区游客,大家对当地土菜口味甚是夸赞,一些游客还主动要了联系方式推荐亲友前来赏景、品尝土菜,农家乐年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而那些临时邀来帮忙服务的村民工资都是按天百元结算,农家乐所需蔬菜都是收购周边村民家中的,也间接带动一些村民受益。

  2020年,金子寨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村里还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活力。“这几天,我正和家人商议,想在农家乐基础上扩建翻修转型发展民宿。”高宗平很欣喜当初返乡开办农家乐,希望进一步提档升级发展民宿迎接长远发展。

  (谢高欢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张静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