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做“大”龙虾 强村富民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08 08:54:18 【字体:

  “我现在正在做室内水箱水体环境测试,适当的水草、藻类和浮游生物搭配所形成的生态环境非常有利于‘大’龙虾淡水澳龙的生长。由于它们最适宜的共生温度在20°C—32°C之间,为了提前育苗、供苗,抢占市场商机,每当自然温度明显低于共生温度时,公司就会起用澳龙育苗池塘控温棚。作为养殖户只要知道方法就行了,但是,我们做事业的,必须研究,要懂得其中的科学原理,只有这样,做事才会有成功的底气。”4月30日,记者在霍邱县宋店镇留城寺村淡水澳龙育苗、养殖基地见到了“安徽盛世民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旭元。34岁的他正在自己的小型实验室做水体环境测试,为淡水澳龙的种苗培育和养殖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数据和科学技术支撑。

  据了解,淡水澳龙不仅体大,平均重量为150克,是一般小龙虾的2倍左右,肉虾比为50%,是小龙虾的3倍左右,而且食性广、生长快、肉嫩鲜美、营养丰富,近年来在我国市场深受欢迎。由于目前国内养殖较少,供不应求,故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留城寺村淡水澳龙育苗、养殖基地属村支“两委”招商引资企业,于2019年5月在原白鹅养殖基地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基地由“安徽盛世民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租赁经营,每年向村委会支付适当的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该基地还吸纳困难群众就业,带动群众增收。截至目前,该基地已投入资金500万元。其中拥有种苗水面150亩,投放虾苗210万尾,带动周边困难户实现就业100余人,为贫困户开展龙虾养殖指导3000余人次。

  留城寺村位于宋店镇西南部,耕地面积7934亩,有大量的村民从事稻虾种养生产。“我们村有良好的小龙虾和水稻种养基础。但是小龙虾的市场变化较大,要想这一块有稳定不错的收入,还需要探索新的路径,开拓新的市场。”留城寺村党支部副书记盛元龙告诉记者,因为大小龙虾的养殖方法非常接近,很容易转产。盛世民福农业科技公司主要是做‘大’龙虾淡水澳龙养殖,既不会挤占小龙虾的市场,还可给村民做一些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有转型养殖淡水澳龙意愿的养殖农户做一些有益的尝试。据吴旭元介绍,盛世民福农业科技公司充分利用留城寺村良好的产业发展优势,在小龙虾等传统养殖的基础上,引进台湾先进技术进行‘大’龙虾淡水澳龙育苗、养殖,并取得成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如今,大龙虾产品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乌鲁木齐等城市已形成稳定的销售网络,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又一道“抢镜”美食。

  “为壮大村澳龙特色产业规模,村‘两委’正在与盛世民福农业科技公司积极筹备,打造‘留城寺村’产业发展模式,即公司统一提供澳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饲料供给、统一收购标准、统一订单销售。”盛元龙介绍道。目前,盛世民福农业科技公司正在逐步加大投资,打造大型现代化种苗育苗基地,预计到2022年,可年产优质淡水澳龙种苗5亿尾,实现养殖面积10万亩以上,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更多的养殖户稳定增收。

  为确保项目的成功实施,盛世民福农业科技公司成立了专门的供应链管理公司,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时推广销售大龙虾淡水澳龙。目前,线上渠道已开通淘宝、阿里、京东、抖音等各类平台,线下渠道则有全国各地的批发商、商超、酒店、会所以及社区配送。针对终端消费者,公司力求产品多元化,通过研发调试将淡水澳龙加工成口味虾等速食产品。目前,其已经畅销湖南、广东、海南、浙江、江苏、重庆等多个省市,通过打造宋店镇留城寺村淡水澳龙品牌,“大”龙虾在促进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赵广才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王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