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播撒“红色”种子
——裕安区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08 08:40:45 【字体:

  “学校每周一举行国旗下讲党史活动、开展每日一歌的同时,绘画、手抄报、演讲、主题实践等活动也在进行之中,画五星红旗,描天安门彩图,朗诵红色诗篇,讲好党史故事,学校引导师生以各种形式传递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的情感。”城北二小佛子岭校区校长张琼介绍说。

  时下,走进裕安区中小学校园,课间传来阵阵旋律优美的红色歌曲,教室前摆放整齐的小黑板上展示师生抄录的“党史金句”粉笔字,一场场红色故事主题班会正在进行……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裕安区各中小学校不断创新和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引领青少年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科教学

  裕安区各中小学校将党史列为“必修课”,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化和常态化,同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语文、历史等学科主渠道的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中,列入教育教学计划,做到“天天听党史,课课说党史,处处讲党史”。

  百年名校城北小学结合该校曾经作为“刘邓大军渡江作战临时指挥部”的史实,上好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历史课。六安九中积极挖掘政治、语文、历史课本中的党史课程,通过“课本情景剧”、“课本故事会”“课本朗诵会”等形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新安镇新圣学校开展“课本红色诗词朗诵会”活动,通过课本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集合,深化课本内涵。解放路第一小学组织学生讲述“课本里的中国”红色先锋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鼓舞学生争做中华奋发有为好少年的抱负和担当。

  形式多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裕安区常态化组织党史讲座进校园、党史影片进校园、党史展览进校园、党史歌曲唱校园等活动,通过“耳濡目染”为学生提供党史学习资料阅读、党史题材影视片观看、爱国爱党歌曲收听等服务,同时以“读、看、唱、写、赛、绘、拍”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全覆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城北小学党员老师在升旗仪式上讲党史说红色故事,中队辅导员上《循足迹 知党史》少先队主题活动展示课,邀请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指导学生做“红船”、做党徽剪纸,少先大队组织开展“童心绘本 漫游党史”立体绘本制作等系列活动。六安九中创建“学党史、跟党走”党史学习广播站,通过遴选老师担任广播站“大主播”,在学生中选出四名同学担任“小主播”,每天播报党史知识,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激发该校师生爱党爱国情怀。解放路第一小学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党的光辉历程,鼓励孩子们在周末开展找寻身边的党员,讲述感人的故事;该校还选拔少先队员到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担任红领巾“小喇叭”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人群解说先烈英勇事迹。解放路小学紫荆巷校区、解放路第三小学将军路校区、狮子岗乡杨店小学分别举办“百年辉煌 童心向党”“红色记忆 永存心中”“党的故事我来讲”讲故事比赛,深切表达对革命英雄的怀念和敬仰。

  清明节之际,全区各乡镇中小学、区直属学校、城区学校分别就近到皖西烈士陵园、独山镇六霍起义纪念馆、江家店镇挥手烈士陵园、青山乡许继慎烈士陵园、苏埠镇苏埠战役纪念馆、石婆店镇红军烈士公墓等地祭扫陵墓,凭吊先烈。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永远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情感。

  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裕安区引导广大师生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关注社会、关爱他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传承党的优良基因和作风,以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城北二小佛子岭校区积极开展“听党话、跟党走”党史宣讲进社区活动,并结合文明创城,在恒生阳光城、梅园等小区开展扫垃圾、捡烟头等清洁行动;开展“感党恩献爱心”第四届“小创意、大智慧”爱心义卖活动,把义卖的善款捐给困难师生。城北小学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聚焦短板弱项,切实推动解决“入校难、大班额、乱补课”等问题,维护好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解放路第一小学开展结对共建、送教下乡等活动,并组织党员教师以志愿服务者身份帮助解决家长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六安九中每月组织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深入家庭,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心理咨询服务等活动,在实践中升华党史学习教育。(丁美科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