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首例医保违规报销案宣判
被告人被判全额返还违规报销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5 10:01:42 【字体:

  本报讯 4月9日,金寨县人民法院对该县首例医保违规报销案件作出判决,被告人杜某被判将违规报销款40106.83元全额返还给金寨县医疗保障局。

  2018年7月29日,参保居民杜某乘坐张某驾驶的摩托车与汪某驾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治疗,住院发生医疗费用71625.05元,杜某隐瞒受伤经过,在异地就医直接报销40106.83元。

  杜某因车祸造成受伤,属于有第三方责任人的意外伤害。按相关规定,其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杜某某隐瞒受伤事实且拒不退回医保基金,金寨县医保局依据《社会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暂行办法》文件规定,将杜某起诉至金寨县人民法院。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刻意隐瞒真相骗取医保基金,遂作出上述判决。4月13日,杜某将违规报销款40106.83元全额返还给金寨县医疗保障局。

  【以案释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规定,应由第三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肖淼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