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15:03:51 【字体:

  近年来,干汊河镇始终把产业富民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核心举措,大力扶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推农民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干汊河镇为生态农业大镇,借助邻近县城近郊、交通便捷优势,因地制宜,以发展休闲采摘、田园观光为突破口,鼓励和支持群众在特色农业上做文章。围绕农业特色产业“138+N” 工程,坚持镇村联动、产村一体,在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资源的基础上,谋划大院和新陶村的优质水稻、绕山村虾稻养殖、韩湾村手工挂面、顺河村启德园林农家乐、乌羊村生姜老蒜、瑜城村绿色蔬菜、西宕村农业科技示范、九龙塘村生态旅游、七门堰村苗木、洪宕村阳光雨露水果、莲墩村田藕、龙山村土鸡、靠山村董郞桃园蜜桃、朝阳和复元村黄姜、严冲村板栗、泉堰村有机米、春塘村和正安村油茶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深度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干汊河镇因地制宜实施特色产业规划引领,支持各村利用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更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格局。围绕产业深加工和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政府扶持为主导,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包括生姜贮存和稻虾、芦笋生产等17个产业项目,积极申报建设绕山村稻虾基地冷库、韩湾村羽毛加工车间、春塘村油茶加工生产车间等项目。同时通过扶贫专柜专馆认定、消费扶贫产品认定、“邮乐购”等平台建设,疏通农副产品从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的各个环节,共同打造产供销一体化平台,从而将特色产业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的优势。

  多措并举助推特色产业。干汊河镇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大户引领、技术辅导等多举措,助推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安徽谷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宣州区结对帮扶项目资金280万元支持,在朝阳、复元等村建立280亩黄姜种植基地,实施黄姜品种选育、生产基地建设、产品加工研发等,当年该基地黄姜亩产达到2500公斤,亩收入达一万多元,直接带动16户贫困户就业实现年增收17.6万元。安徽阳光雨露生态园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资4500万元租赁土地1000亩,在洪宕等村建立阳光雨露生态园,种植优质葡萄、草莓等水果,创办集种植、采摘、观光等为一体的农家乐基地,直接带动350名贫困人口就业,并通过贫困户土地租赁、就业和入股分红带动当地200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目标。龙山村针对部分贫困户有养殖土鸡意愿和能力,动员村里养鸡大户曹佑俊负责免费为这些贫困户提供养殖技术支持,并联系村里养鸡大户蔡加正等帮助贫困户解决成品鸡销售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将省税务局捐赠的2000只土鸡苗分发给了22户贫困户饲养,确保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实现稳定增收的目标。(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