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疫情防控无碍大厂扩招 “00后”求职心态更开放

编辑:汤晓雪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06-01 09:14:41 【字体:

  求职市场

  疫情防控无碍大厂扩招 面试官解读云面试

  2022年春季校招已进入尾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互联网大厂的offer大多已发放完毕。今年春招中,一些大厂进行了扩招,其中技术类、研发类岗位需求旺盛。受疫情影响,一些公司采取云招聘、云面试、云笔试等方式进行。

  作为今年重点就业群体之一,2022届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总量和增量均达历史新高。今年还是第一批00后大学生踏入职场的一年,在面对较大求职压力的同时,00后们有着更为开放的求职心态。

  大厂技术类岗位需求旺盛

  经过简历投递、笔试、面试等流程,目前,字节跳动、百度、京东、美团等大厂的春招已结束,进入录用通知发放和入职手续办理阶段。

  “我们3月7日正式启动春招,从3月22日起每周二都安排了线上笔试,同学们根据自己方便的时间参加。从4月初起陆续安排面试,通过面试并最终评估进入录用通知环节的同学会在面试后一周内接到通知。整个春招结束于4月下旬。”百度招聘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介绍。

  字节跳动面向2022届毕业生和2023届毕业生分别开放全职补录和暑期实习,招聘涵盖60余种岗位,总量超过6000个,工作地点覆盖全国20余座城市。值得注意的是,研发类岗位受到高度重视,需求是去年2倍。

  美团招聘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春招技术类岗位占50%至60%,后端开发工程师和算法岗位分别是招聘量前二。“作为一个科技公司,我们靠技术来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该负责人说。

  京东今年开启了其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春招,计划应招聘超2万名高校毕业生。除了招聘量依旧占半数的技术类岗位外,今年京东不仅面向应届生大规模开放航空类、工程类岗位,还加大了新一线城市的岗位数量。

  疫情下采用“云面试”

  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春招不少公司采用零接触的云招聘、云面试的方式。

  在百度招聘发布的面试现场视频中,一大厅里摆放了几十套桌椅,面试官在各自的位置上用电脑与应聘者线上视频,三轮面试都在这里进行。产品岗位的群面则在会议室里进行,几名面试官共同通过视频观察应聘者的表现。

  “在线上群面时,个人形象和视频背景很重要,一定要做到简洁、干净、得体。”一名产品岗位面试官说道。

  不光是各大厂校招,疫情影响下,很多企业和平台都在创新招聘方式,包括“直播带岗”。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快手直播招聘平台“快招工”板块的月活用户规模已超过1亿,春节期间单日收简历数量最高达15万。5月24日至6月15日,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快手补贴10亿流量,推出600余场直播招聘专场,100多家优质用工企业,提供近20万个岗位,主要面向蓝领人群。

  00后求职心态更开放

  据了解,作为今年重点就业群体之一,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约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总量和增量均为新高。这意味着,这届毕业生面对着较大的求职压力。

  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春季就业市场趋势观察》显示,今年春招旺季,就业市场整体热度明显提升,在此大背景下,求职者规模的增长幅度大于职位增长规模,求职竞争,特别是白领人群的求职竞争相比去年更加激烈。此外,该报告发现,高端制造业招聘需求增长迅猛,招聘规模同比增长40%。

  今年也是第一批00后大学生毕业、踏入职场的一年。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今年4月发布的《00后群体就业选择偏好调研报告》显示,相比前辈们,00后的求职心态更开放,对二三线城市的接纳度明显提升,更追求工作生活平衡。同时,他们格外关注个人成长和职业与兴趣的匹配,对金钱回报的重视度有所下滑,愿意尝试副业或灵活就业,较少关注专业对口工作和长期职业规划。

  文/记者 温 婧

  实习记者 辜晓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