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高质量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节日礼物

编辑:汤晓雪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06-01 09:09:14 【字体:

  每到“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买礼物似乎成了许多家庭的惯例。究竟送什么礼物才能让孩子更喜欢更高兴,不少家长为之绞尽脑汁,甚至不惜一掷千金。一项调查显示,94.2%的受访家长感觉到,过分重视孩子物质条件的现象普遍存在。儿童节给孩子送点小礼物,当然是人之常情,但如果过于注重礼物的贵重程度,未免有些变味了。毕竟,孩子的良好性格、品质、习惯不是靠“砸钱”就能形成的。

  陪伴是成长最好的礼物。然而,囿于诸多因素,很多家长在陪伴孩子方面做得很不够。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七成父母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近五成的父母每天与孩子相处时间不足一小时,“失陪”已经成了当代父母的一种时代病,“多陪陪我”是孩子们的共同心愿。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思想品德、价值观、健全人格,都需要在父母的陪伴下奠定。心理学研究表明:学龄前、童年期、青春期,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沟通与陪伴,父母都不能缺位。陪伴的缺失,可能导致孩子缺少安全感、性格孤僻、自制力差、暴躁任性,不利于孩子人格的形成与完善……

  动物界有一种现象叫做“母亲印刻”,也叫“认母”现象,指的是小动物会把刚出生后见到的第一个持续喂养并陪伴它的成年动物当做是自己的“妈妈”。科学研究发现,人的印刻关键期是在1-5岁,如果没有父母长期在身边的陪伴,孩子容易缺乏安全感与归属感,长大以后会缺乏自信。相比于各种物质上带给孩子稍纵即逝的快乐,唯有父母的陪伴,才能给孩子留下恒久爱的记忆。那种被呵护和宠爱的感觉,会成为每个孩子一生中最甜蜜的记忆。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育子观念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但受各种因素制约,常常力不从心。陪伴是一场长情的告白,不必苛求在某一个时刻。陪伴也不仅仅是“守在身边”,而是要俯下身子真正走入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陪着”不等于陪伴,即使家长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子女,但如果缺乏有效的沟通,也会造成精神上的失陪,具体表现为亲情淡漠、缺乏信任、难以沟通。而长期隐形失陪的人群(尤其是儿童)则容易出现性格孤僻、暴躁易怒、交流障碍等现象。所以,各位宝爸宝妈,不要认为只要待在孩子身边就是陪伴孩子,只有真正的陪伴才能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促进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性格。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聪明的父母也许并没有“刻意”地陪伴孩子,他们只是把知识、教育融入了平常的生活中,带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生活处处皆教育,只要用心就可以将教育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有位母亲经常带着三岁的孩子去市场买菜,在去市场前,她就与孩子商量要买什么菜,然后让孩子用心记着。在去市场的路上,母亲会与每一位熟人打招呼。到了市场,孩子会凭着记忆力告诉母亲要买什么菜,母亲在买菜的过程中会告诉孩子怎样挑选蔬菜,等到结账时,母亲还会与孩子一起计算需要找的钱。时间久了,孩子学会了蔬菜的品种、挑选的要点、简单的计算和见人打招呼的礼貌。

  在不少家庭里,“六一”这一天父母对孩子是百依百顺的,等过了这一天,学奥数、弹钢琴,孩子真正的快乐需求不被满足重视,一天的陪伴又能给孩子带来多少欢乐?如何在平时多抽点时间,多与孩子沟通,尽可能理解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这才是真正的陪伴之道。

  陪伴是整个童年最好的礼物。用心陪伴孩子,从来都不应该只在“六一”这一天。

  胡欣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