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这个暑假, 科技馆成为“新宠”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8 08:40:10 【字体:

  作为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科学兴趣的第二课堂、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场所,科技馆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这个暑假,新开放的六安市科技馆成了孩子们的“新宠”。不少孩子在家长陪同下来到市科技馆,参观和体验各种科技项目,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

  4大展厅270余件展品

  “地球原来长得是这个样子,宇宙真大啊,还有机器人真的好神奇啊!”7月25日是个周末,市民王先生带着孩子来到市科技馆参观,“别说是孩子,我看了以后都大开眼界,觉得受益匪浅。”从市科技馆出来后,王先生兴奋地说。

  据了解,市科技馆是我市设立的公益性科技场馆,该项目于2013年8月获批准立项,属于交钥匙工程,土建工程由市重点局负责,2019年8月正式移交市科协布展,2020年元月1日开馆试运营。

  作为市科技馆的业主单位,2019年市科协将市科技馆布展工程作为全年的首位工作,在前期扎实细致工作基础上,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频调度等措施,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布展工作,速度全国罕见。在推进布展工作时同步谋划运营管理工作,市科协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公司负责市科技馆运营管理工作,布展工程与运营管理实现无缝对接,探索出了科技馆运营管理六安模式。

  六安市科技馆坐落于六安市政府正对面的市民广场东侧,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属于中型馆,总投资约1亿元(其中土建工程约3000万元、布展工程约7000万元)。全馆共有五层,一至四层为常设展区,分别设置了科学乐园、天地与人、探索发现、生命科技四个主题展厅,展厅面积约6000平方米,共有展品展项270余件(套);五层为创客教育和办公区域,约2000平方米;临展区与市文化馆共享,约800平方米。此外,还设有1个65座的球幕影院和1个能容纳100人的梦幻剧场。

  科技馆一楼是科学乐园展厅,展厅面积1300平方米,分为“科学探索”和“快乐天地”两个部分,把科学原理和自然常识,巧妙融入各类互动展品和色彩丰富的展示氛围内,最受孩子们的欢迎。“科学探索”中设置了包括昆虫、鸟类、果实和微生物在内的科学内容,让儿童通过一系列观察和互动,探索昆虫为适应环境而演化出的多样性,了解鸟类为飞翔而生的结构与机能,领略果实为保护和传播种子的种种智慧,感受微生物与生态和人类之间的紧密联系等等。而“快乐天地”中的科学天地,通过各种动手动脑、拼装搭建的体验活动,培养儿童的创造力与想象力;更有图像技术、识别技术带来的新奇影像互动,让儿童在这里开心玩耍,获得科学和技术的启蒙与熏陶。

  科技馆的二楼是“天地与人”展厅,“天地与人”展厅以“同一个宇宙、同一个家园”为主线,集中展示人类对宇宙的认知、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及人类社会与地球能源、资源的相互关系。设置“从地球到太空”和“地球家园”两个专题展区、“宇宙之谜、生命之道、自然之力”三个子专题板区,旨在引领观众在探寻地球的起源与演化过程,了解地球的大小与年龄等相关知识的同时,结合六安特色,展示六安独特的地质地貌和生态环境。三楼是“探索发现”展厅,设置数学、力学、声光及电磁四个展区,共有84件展品,其中生肖总动员、全息小屋等属于馆内创新展项。四楼展厅是“生命科技”展厅,设置了生命科学、信息技术、机器人3个展区,还有一个六安质量品牌馆。

  90余天26万余人次参观

  “梦幻剧场和球幕影院是我们科技馆的特色,也是最受欢迎的地方。”市科技馆营运中心副主任李波向记者介绍,梦幻剧场是在传统科普剧的基础上,融合全息幻影技术、多层次影像互动技术等多种高科技手段,通过虚实结合的表演,将深奥、枯燥的科学知识演绎成一个个生动的、有情节的故事。该剧场面积约220平方米,可容纳100名观众同时观看,具备梦幻剧场、科普秀表演、激光秀表演、科普电影播放等多种功能。而球幕影院就更厉害了,直径12米,建筑面积13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5人现场观看。影院采用计算机图形硬件与软件产生具有高度沉浸感的球幕图像并通过2台4K分辨率数字投影机投射支撑式金属球幕上,实现环境沉浸式震撼观影效果。同时,该影院还具备数字天象仪功能,可以定期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天文知识普及活动。李波告诉记者,上半年,梦幻剧场放映158场,球幕影院放映218场,激光舞表演42场,接待团队20多批次,其中,农村中小学生和留守儿童团体观众5批次200余人,单日最高进馆观众突破6152人次。

  “市民均可通过线上预约方式,免费参观市科技馆。我们也为重点群体参观,例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提供免预约参观、深度讲解服务等优惠政策。”李波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从1月25日至3月25日闭馆,恢复开馆试运行后,疫情期间每日进馆参观人数限制为500人,现已恢复正常开馆。“截至7月26日,在90多天的试运营时间里,市科技馆共接待到馆观众26万余人次,单日最高进馆观众突破6152人次。”

  常看常新 吸引更多“回头客”

  市科技馆开馆试运营以来,通过不断增加配套服务设施,探索开展科学教育活动,努力提升运营管理服务水平。试运营期间,市科技馆充分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积极参与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市民群众中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推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和文明素质持续提升,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提供爱心轮椅、急救药品、参观咨询等志愿服务项目,并设有母婴室等便民服务设施,近半年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5000余人次。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谋划科技馆的临时展览,预计最快在9月可以和大家见面。”虽然科技馆开馆还不久,但已经开始着手于各种可以增加多样性的临展,李波坦言,科技馆新馆开放后非常火爆,马上能吸引一大批观众,但因为后期展品更新换代比较慢,观众日益减少,无法形成“回头客”。如何利用多种方式,让科技馆常看常新,加快展品创新,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也正在定制片源,准备在球幕影院上映与六安本地山水风情相关的影片,让更多参观者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李波介绍说:“目前我们科技馆正准备征集LOGO,欢迎有想法有创意的朋友积极参加。”(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 宋金婷/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