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捂紧“钱袋子” 守护“夕阳红”
——我市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27 08:32:11 【字体:

  艾灸熏蒸、功能净水机、能量石床垫……动辄打着“健康”旗号,利用老年人健康焦虑的心态,推销特殊疗效的保健产品。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逐渐突出,养老问题变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一些不法分子更是盯上理疗保健、养老服务、投资理财等热点领域,各类诈骗手法变着花样更新。如何守好老人“钱袋子”,守护幸福“夕阳红”?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以高站位、强担当、严要求、实举措,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关乎家庭的和谐及社会的稳定,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我市始终坚持实战导向,建好专项行动的“司令部”,市委将加强党的领导作为专项行动顺利推进的关键,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坚决落实市委部署,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市县乡村实行四级联动,全面压实各级责任。建立“报告、会商、调度、督导、问责”五大工作机制,实行“日报告、周总结”,开展全覆盖督导,分工推进整体工作,专班推进重点工作。收集线索、深挖彻查、严厉打击、追赃挽损,一个个养老诈骗团伙在各部门协同配合下连根清除。

  不久前,金寨县人民法院宣判首起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余某龙及其团伙分别获刑十二年六个月至五年不等,并处罚金。据了解,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余某龙等六人先后纠集在一起,通过开办、借用的手机卡、银行卡,采取虚构假冒“大别山农副产品协会”“老年人保健协会”工作人员和健康顾问身份,在金寨县境内对外拨打电话,发布公司正在做保健品和农副产品一折促销公益活动及办理会员、聘为保健代表后赠送福利、发放扶贫资金等虚假信息,随后通过快递代收、银行转账等方式收取被害人的钱财,对老年人实施诈骗,先后骗取各地被害人钱款961696元。涉养老诈骗案件的宣判,是对违法犯罪分子的一种震慑,更是对广大老年人增强自我防骗能力的一种警示。

  小喇叭响起来,快板打起来,视频推起来……老年人从知晓到配合,从参与到提供各类线索。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线上向群众推送涉诈宣传短信320万条,发布识骗防骗技巧顺口溜、快板词等短视频40余部,线下发放35万余份《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组织150余场文艺汇演,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养老机构面对面宣传等形式,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涉老反诈宣传更接地气、家喻户晓。广大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了很大提升,共接收举报涉养老诈骗线索百余条。

  日前,张女士投诉称,在六安某公司艾灸时,对方推销艾灸椅、药丸、洗头膏等产品,宣传这些产品有保健效果,可以治病。自己听信了宣传介绍,花费6000余元购买了相关产品。使用后感觉没有效果,认为夸大产品功效,虚假宣传,要求退款时被拒。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后,立即转至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办理。执法人员迅速前往商家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主要以消费体验的方式销售“多功能熏灸椅”及辅材,产品进价每台4500元,售价每台5490元,证照齐全,现场没有发现宣传治疗、保健功效的广告和宣传材料。张女士对于虚假宣传一事,也无法提供证据。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不立案的决定,同时,为了解决群众的揪心事,该局对消费纠纷组织调解。经过耐心调解,被投诉人退款2698元,张女士表示满意。这只是广大群众提供线索、积极举报的一个缩影。

  “坚持目标导向,打好打击整治主动仗,全线出击排线索。”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发布线索征集通告,排查梳理近5年来12345市长热线以及各成员单位举报电话中举报事项,细致排查小区、菜市场、药店等老年群体“密接场所”,全方位摸排问题线索。在线索核查上,实行公安局长领办、统筹警力、专班推进,聚焦6类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违法犯罪,快侦快破一批典型案件。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打掉10个养老诈骗团伙,破获案件35件72起,对86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追赃挽损262万元。不仅如此,我市还大力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实现全市智慧养老安全监管云平台“一网通”,24小时远程监控养老机构院内管理、人员活动等情况,建立风险隐患等级从高到低的“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实施分类处置。

  养老诈骗层出不穷,相关部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为何还是会有老年人深信不疑呢?据办案民警分析,在日常生活中,一些老人与子女平时沟通较少,他们存在缺爱、恐病及从众的心理,被骗子牢牢抓住后,禁不住打感情牌,最后被诈骗。还有就是老人接受信息有滞后性,对物联网和一些新事物缺乏足够的了解,容易落入陷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我市将瞄准既定目标,在宣传发动、线索核查、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组织领导上再加力,坚决打赢专项行动的“六安战役”,全力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