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托起稳稳的幸福
——裕安区高质量实施民生工程纪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19 08:10:57 【字体: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民生是篇大文章,但落笔处却在老百姓的“家门口”。裕安区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民生实事,写好民生“答卷”。

  岁月如歌,“裕”见美好。

  在大别山北麓,淠河之畔,有一座幸福之城——裕安。

  裕安是美丽的,青山绿水、生态宜居;裕安是温暖的,和谐有爱、包容共济;裕安是幸福的,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住有所居。

  厚厚的民生答卷,裕安认真答题。无论是衣食住行或是工作休闲,一个个接地气、解民忧、见成效的“民生礼包”,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五星”敬老院,老人享晚年

  “这里的住宿和生活条件非常好,我十分满意,从没有想过到老的时候生活能这么幸福。”刘发茂老人和老伙伴们相聚在休息大厅,一起聊天、打牌、看电视。

  今年85岁的刘发茂,家住裕安区罗集乡陈家楼村,是一名五保户。两年前,村里不放心高龄孤寡老人独自居家生活,在征求刘发茂的意愿后,让他住进了罗集乡清凉寺敬老院。

  去年7月,清凉寺敬老院被纳入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升级改造工程,投入130万元资金对院内水电、地面、门窗进行改造,厨房、餐厅、卧室均按现代化标准配备,安装了消防预警系统和闭路电视。

  “真没有想到,还铺上了席梦思床垫!”刘发茂既惊讶又喜悦。为了安全,敬老院卫生间还加装了防滑扶手,更让老人们惊喜的是,房间焕然一新,安装了电视机、空调,还配备了木质的大衣柜,床铺也是崭新的。

  “‘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非常好,我们住得安心。”刘发茂说,在来敬老院之前,最怕的就是生病,有时生病了躺在床上,出钱找人照料一下都没人愿意。现在好了,在敬老院里,生病了能及时得到医治,就算卧病在床也有专门的护理员来照顾,还有老伙伴们嘘寒问暖,自己感到暖心踏实。

  “我在这里住得真舒坦,都说现在的酒店有五星级服务,我真心觉得已经享受到‘五星级’养老服务啦!”刘发茂高兴地说,感谢民生工程,让像自己一样的特困老人能够安享幸福晚年。

  暖心营养餐,满满都是爱

  “同学们,午餐时间到了,大家的小手洗干净了吗?”“洗干净啦!”孩子们伸出洗净的小手,争先恐后地给班主任韩玉杰看。

  每当中午放学铃声响起,在班主任韩玉杰的带领下,裕安区丁集镇中心小学二(3)班的孩子们就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食堂享用美味的营养午餐。

  “今天有我最喜欢吃的菜!”走进食堂,总有眼尖的孩子最先发现并开心地和同学分享。土豆烧牛肉、猪肉烧冬瓜、娃娃菜粉丝、番茄蛋汤、白米饭……冒着热气的营养午餐准时出现在孩子们面前。

  “暑期家访的时候,很多孩子告诉我,盼着早点开学,说想吃学校的营养餐啦!”韩玉杰介绍营养餐给孩子们带来的美味营养和快乐趣事时说:“现在农村学校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我们学校1000多名孩子全都吃上了营养午餐,荤素搭配、营养丰富,每天四菜一饭,一个星期菜谱不重样。”校长刘文说。为了让全校孩子有序地吃上营养餐,该校一至六年级所有班级错峰就餐,在班主任及校领导的陪护下,孩子们有序就餐。

  营养餐安全又暖胃。一顿顿满含温度和爱意的营养餐,搭配合理、营养均衡,满足学生身心发展与健康的需要,同时节约了农村学生家长接送时间,为很多家长就业务工解决了后顾之忧。

  “自2017年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来,裕安区四次在全市民生工程单项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并被评为六安市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先进集体。”裕安区教体局安全中心副主任吴瑞告诉记者。

  “校校有食堂、人人吃营养餐”,现在裕安区农村义务段中小学校(含教学点)138所,均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实现了农村义务段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忧居”到“优居”,生活更幸福

  “如今住的环境真是太好了,和原来的脏乱差彻底告别了,我现在经常在小区里散步、锻炼身体,心情顺畅啊。”谈起棚户区改造给自己带来的变化,裕安区独山镇乐水河安置小区的王业林老人脸上挂满了笑容。

  在未搬迁至乐水河安置小区之前,王业林家的老房子是早期自建的农家宅院,厨房和厕所只能容下一个人,买的冰箱只能靠门边放,也没有客厅的概念,开门一眼望到底,有时候天气不好刮大风,开了窗户家里都是一层灰。

  伴随着城镇规划和发展,不少居民纷纷搬离,在城里买了新房子。王业林很羡慕,但无经济能力,只能望洋兴叹。惊喜的是,2019年3月,王业林家被纳入了政府民生工程棚户区改造的范围。

  那天上门宣传动员的情况王业林至今还记忆犹新:惊蛰与春分节气之间的一天,镇政府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动员棚户区改造惠民政策,规划范围和安置方式等都与自己细细说清楚。对于政府实施的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王业林打心底里支持赞同,更充满了期待。

  “我家拆迁后安置房面积是120平方米,除掉简单装潢花的钱,最终还能结余五六万元。”王业林乐得合不拢嘴,有新房子住,还有剩余款,真是天上掉馅饼啊!

  交房装修后,2021年6月王业林一家人搬进新房。不光家里亮堂美观,改造后的小区环境也十分优美,绿植茂盛,道路宽敞,还有停车位、充电桩和健身器材。

  “现在的新家环境好、配套齐,夏天蚊虫少,孙子孙女们一来就不愿意走。”王业林高兴地说,小区周围交通便利,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都近在咫尺,孙儿孙女们就近上学也都不愁,自己接送也方便。

  “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能住进这么好的小区、这么宽敞的楼房。”每每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王业林说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冷暖挂心头。近年来,裕安区坚持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全力兜牢民生底线,抓实民生工作重点,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2017-2021年裕安区民生工程共投入建设资金142.23亿元,其中区财政配套17.28亿元;区财政投入项目管护资金2.06亿元。”裕安区民生办主任陈恒青介绍说。

  温情民生路,花开幸福来。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用勤奋和执着为笔,以智慧与汗水为墨,裕安区正持续着力把群众的幸福描绘在民生画卷上,形成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查琦 张世巧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