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三尖铺村红色故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16 10:31:26 【字体:

  在霍山县下符桥镇三尖铺村一处苍松翠柏中,矗立着一座15米高的烈士纪念塔;在该镇庙岗集村与裕安区旺江、孙堰村交界的一处荒岗上,还有一座高7米的纪念塔。这两座纪念塔,都是纪念解放战争时期的一次战斗及战斗中牺牲的烈士。

  1948年11月中旬,在裕安区西两河口、青山乡和霍山县下符桥镇边界地区发生一起几千人规模的激战,史称西两河口战斗或黑炭冲战斗。

  1948年春,刘邓大军主力撤离大别山后,国民党军队对皖西一带进行了多次“清剿”、“扫荡”,重建的皖西革命根据地遭受了不少损失,到这年的夏秋间,困难更加严重,干部缺乏,医药和弹药紧张,地方工作人员和部队指战员普遍缺衣少食。皖西军区政治部主任何柱成在年底的军区政工会议上总结说:“这一年的困难是八年抗战和两年自卫战争所没有遇到的,有些地方成了无人区,在某些地方也超过了红军长征时期的困难。”

  党中央高度关心大别山区的革命斗争,决定接济皖西军区一批金银物资,同时从华北抽调几百名干部南下以加强皖西党政机关。为此,皖西军区命令独立旅出动三个团(缺两个营)北上三河尖,迎护南下干部并领取物资。

  1948年11月3日,皖西军区独立旅第20、24、27团分别从舒城晓天、河棚等地集结出发,经毛坦厂、张家店、青山、西两河口、姚李等地,很快到达淮河上游重镇霍邱三河尖(现属河南省固始县),领取了黄金1000两、银元18万元及大批物资。各类物资分别由指战员和民工背运,每个干部背银元100至300元、棉衣两套;战士每人除背两套棉衣外,还携带子弹200发、手榴弹4枚、迫击炮弹2发;黄金则由旅的三个领导干部的牲口驮带。面对迎来的南下干部和领取的大量经费物资,全旅指战员都为党中央和刘伯承、邓小平首长对皖西根据地建设的关心而欢欣鼓舞。

  返回途中,旅长马忠全决定由24团走前卫,20团向侧翼警戒,旅直和干部大队走中间,27团担任后卫,以战备姿态连续行军,于14日全部到达独山镇,准备次日经西两河口、三尖铺东进,跨越六(安)霍(山)公路返回根据地。

  不料独立旅的行动意图被敌人发觉,驻六安、霍山的敌46师55、56团及当地土顽一部密谋对皖西独立旅实行突袭,企图劫掠金银物资。一年来敌人与皖西军区部队多次交手,屡屡受挫,因此这次行动异常诡秘,夜间悄悄地开往设伏地点,封 锁 消 息,于15日拂晓前到达西两河口至黑炭冲、骑马岗一带山梁隐蔽埋伏。

  独立旅没有发现敌人的行踪,15日上午仍按既定序列从独山镇出发。部队从西两河口涉过淠河,行至金寨村时,突遭伏敌开火。前卫24团右翼的2、3两个营立即展开反击,奋勇冲杀,激战黑炭冲,并与敌人拼上刺刀,将当面伏击之敌击溃。接着,3营营长吴开奎率部追击,突击到二道岗头敌人伏击地点时展开白刃战,将这股敌人全部消灭,但吴开奎等同志也英勇牺牲。同时20团两个营也在左侧同设伏的敌人展开激烈战斗,并顽强阻击插入20团行军路线的敌人。

  为了保护南下干部和物资安全,部队必须实行机动,避免与敌人纠缠苦斗,尽快脱离敌人。在前卫部队掩护下,旅直属队和南下干部大队由政治部主任张敬一率领;24团团直及1营由副团长王镇清率领;前卫部队在完成掩护任务后,由副旅长朱光率领,分三路再涉淠河,绕道霍山县以西迅速返回舒城晓天;20团也安全渡过淠河,回到根据地。

  这一天,不巧刮起强劲北风,后卫第27团在渡河时也没听到前面激烈战斗的枪声,仍按原计划开进。行至鸡头山时,该团前卫连发现敌人,便迅速抢占山头,与敌人开展激战。这时,旅直和干部大队、20团大部正在甩开敌人,向西转移;一部分敌人财迷心窍还在追击他们,而大部分敌人仍与24、27团展开战斗。

  27团团长杜德云组织部队两次冲锋,均因宽达300多米的开阔地被敌猛烈火力封锁,未能突破敌人设伏阵地。敌人发现他是指挥员,就连续向他的指挥位置开炮,其中一发炮弹落在附近,杜德云的右腿骨被炸断。冲锋时,3连指导员申双成、教导队队长郭景荣等壮烈牺牲。见全旅大部分已脱离敌人,27团主动撤退至麻埠以西山区宿营,几天后经金寨白大畈、霍山大河厂等地返回毛坦厂根据地。

  这次遭遇战,前后经7小时激战,各部才分别甩掉敌人,陆续返回根据地。战斗中,独立旅牺牲指战员107人,但也毙伤100多敌人,更重要的是粉碎了敌人发“洋财”的美梦,完成了护送干部、运输金银和军需物资的重要任务,对坚持皖西斗争、夺取最后胜利起了重要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当地群众和不时返回战斗故地的解放军某部指战员纷纷追怀当年的战斗和牺牲烈士。1973年,霍山县三尖铺公社党委、革命委员会在战斗旧址最高处山岗上兴建了黑炭冲战斗纪念塔、烈士墓。塔为宝塔形,5层,高7米。塔的北侧建有烈士墓。后为方便群众祭扫,1979年从黑炭冲烈士墓中取出部分烈士遗骸在三尖铺战斗的旧址处重新建造烈士纪念塔。塔高15米,砖石水泥结构,呈宝塔形,塔正面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侧面刻有“人民英雄纪念塔”,背面刻有下符桥区革命历史简介。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塔的南侧建有烈士墓。

  黑炭冲战斗纪念塔、烈士墓和烈士纪念塔成为当地群众纪念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蒋二明/文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