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李胜:丹青不渝绘老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7 09:14:37 【字体:

  年逾七旬的李胜,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顾问,六安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皖西书画院副院长、金寨县美术家协会主席,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陈列总设计师等。美术作品多次参加国展,徽派作品晋京展和出国展。曾获国展、省展金奖、银奖、铜奖等奖项。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出版画册和学术交流。2011年被评为“六安市优秀文艺工作者”。

  李胜自14岁为自学美术,早年曾在安徽省金寨县文化馆和金寨县剧团义务绘制宣传画和绘制舞台布景等。62年间,他几十年如一日活跃在美术界,从青葱少年,耕耘至古稀之年,白首不悔初心。他执笔丹青半个多世纪,至今仍在为老区美术事业年轻着、奉献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田黎明这样评价李胜:您为人敦厚,谦和实在,您的版画抽象与具象结合的好,尤其是山水,您厚重的艺术语言与艺术上纯洁的感觉,也让我受益很多。

李胜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

  出身烈士后代 美术少年才华初绽

  1945年7月,李胜在安徽界首出生,母亲是教师,父亲是基层文化干部。爷爷李传彬出身医学世家,二爷李传璜毕业于位于上海吴淞的中国公学,三爷李传忠为苏维埃赤城县委常委,革命烈士;小爷李传铭于20年代毕业于河南大学,投身革命,现为革命烈士。

  童年时期的李胜,在安徽省金寨县汤家汇镇接受启蒙教育,后在南溪镇丁家埠读书,他聪颖勤奋,以优异成绩毕业。14岁时,因父亲在文化系统工作,他耳濡目染,经常为金寨县文化馆画宣传画,为金寨县黄梅戏剧团画布景等。有一次,黄梅戏剧团将演出歌剧,其中需要画一张幻灯片,工作人员找到了热爱绘画的李胜。

  “小李,你能不能帮我画一个伟人像的幻灯片?”剧团的叶团长来到他和父亲住的房间。

  “可以呀!”李胜当即动笔绘制出的灯光片,通过舞台灯光放在大舞台背景上方,效果极佳,其作品栩栩如生,十分震撼,令所有人都感到惊奇,对小李胜竖起了大拇指。

  “这个小朋友,真了不起,小小年纪这么有毅力!”当时大人们都对他交口称赞,因为作画时间一投入就是数十个小时,普通顽童早就溜出去玩耍了,可他却很有定力,极为专注。

  木刻作品《海市蜃楼》(120×87cm),2008年作为新徽派《经典版画走进观澜系列展》赴深圳展览。中国版画2008年32期杂志以新徽派版画作品介绍;收入《新徽派版画展览作品集》。2007年安徽第二届美术大展展览优秀奖,收入《安徽省第二届美术大展作品集》;2007年黄山魂新徽派版画作品展……

  1960年,金寨县举办阶级教育展览,李胜当时一人就画了五套连环画,参加了展出。

  在60年代初,小小年纪,他的绘画已达到专业水平,同时也在那时结识了如柏方厚、高显仪、彭以惠、张德举、刘文芳、卢文学、甄启国等绘画专业的师长、画友、同道。小小年纪就声名地方,于是金寨百货公司的负责人慕名找到他。

  “小李,你好,我们单位想请你画画。”百货公司的负责人恳切地说。李胜当时还小,但他乐于创作,便满口答应了,他开始为百货公司绘制商业广告画、做橱窗设计等。这是一家由商业局管理的国营企业,在金寨颇有影响力,这对于李胜来说是很大的锻炼。

  1963年底,金寨县成立美术服务部,也希望能吸纳美术人才,李胜便来到美术服务部工作,没多久又被百货公司调回工作,就这样在百货公司三进三出。1970年到1985年,李胜又被安排做了金寨县15年物价工作,无论是县内进口商品还是自产商品,一尺布,一张纸,他都经手定价,这培养了他耐心、细致的作风。在金寨县百货公司的几十年工作中,李胜对百货公司的橱窗设计、商场转型改造、更新升级做了大量的艰苦工作,在那个年代,他设计的橱窗在金寨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时,安徽省商业厅的领导推荐人们前来参观学习。

2001年,李胜手绘的金寨革命烈士陵园规划方案。

  汗洒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青年总设计肩担重任

  1978年,金寨县委组织部抽调各单位人员筹备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建设,李胜被抽调到筹展美术组,开始了对金寨县革命烈士事迹、红军史的调查工作、参加座谈会等,无论是财务、美术,还是设计工作,他都能一肩担。

  炎炎夏日,李胜拿着金寨县烈士名单,在全县各地采访烈士后代,以便细致深入、贴切地绘制烈士像。为了做好陈列设计工作。李胜和抽调人员一同在地委和县委的部署下,在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下,按照中国革命路线,参观秋收起义旧址,各地陈列馆,每当他走到一处展馆,便非常细心地将展板、尺寸都一一记下,看到镜框也画下来,看完一遍就能按照回忆复制图纸,外出学习和参观,让他实地学习全国陈列设计的样式,做到心中有底,在设计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陈列设计时能够融会贯通。

  如今,李胜的家就住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不远处,每当他看到馆内每一寸墙纸、墙布,就很怀念那段难忘的岁月。回想到建馆时与全县抽调的同志一起努力筹备的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及其陈列展室,就十分欣慰与自豪。当时建馆筹展的领导之一、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首任馆长张德举感慨地对李胜说:这个建馆筹展工程在金寨乃至皖西前所未有,该馆的建成会深刻影响后人。

  在美术创作上,1979年,李胜创作的版画处女作《春到山乡》入展建国三十周年大庆展览(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办),1980年创作的两幅《淮河明珠》入选安徽省美术作品展览,于1984年加入安徽省美术家协会。

  1982年底,在县博物馆筹展的紧要关头,时任金寨县委副书记江贤贵,宣布李胜为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县革命史陈列馆总设计。当时工作者们无不投来钦佩的目光,因为李胜平日里十分低调,谦逊,从不显山露水,在建馆工作中扎扎实实的工作了三年,这次的决定是对他工作能力的认可。

  李胜接到这个任务后,一如既往认真投入到工作中,部署馆内的布局风格,展品布置,陈列设计。

  “取景框在这儿,你看这个画面好,来按照尺寸裁剪。”李胜耐心指导燕子镇文化站的江水生,后来江水生的工作还被表扬了。

  1982年,邓小平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题词寄给了时任安徽省委书记万里,金寨县领导商议着应将题字放在哪里,怎么放置为最佳方案。

  “请将图纸拿来,我有些建议供参考。”李胜拿到图纸,站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前方。他仰头看到馆外的古建筑风格上有两行花格子,便对当时负责宣传工作的领导说:“在这里适合,只是被脚手架挡住了,建议将两行花格子拿掉一行,留下题字,这样也不影响建筑。这就像人穿衣服,扣扣子一样。”

  “这个点子好。”宣传系统的领导赞许道。

  后来,金寨县委常委开会研究怎样将邓小平的题字用木头雕刻出来时,有人提出用金寨土漆做木雕雕刻上去。李胜认真分析道:“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是现代建筑,易朽,我们不是古建筑,有合适的屋顶,这样不能长久,建议烧制陶瓷字。”县委采纳了他的建议,将题字送到宜兴时,专家说:“能烧制成。”并当做重点科研项目来做。

  1983年,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建馆,李胜完成了工作,回到百货公司工作。1984年,县委又将李胜正式调入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工作。

  1987年和1990年两年里,李胜被抽调至六安地区建博物馆,在皖西博物馆工作两年。在六安工作期间,领导多次安排他留在六安工作,但李胜婉拒了,他心系金寨老区,一直留在家乡默默奉献。

  1998年,按照六安地委领导安排,六安各地区将举办改革开放二十周年成果展,皖西博物馆馆长方雨瑞拿着一本厚厚的方案给了李胜。

  “李老师,请您给我们馆设计展览。”

  李胜接过方案,开始了对展览的设计、制作、指导施工的全程参与工作,他工作认真负责,将远视、中视、近视效果都设计好,用什么建筑材料制作,什么风格,都细致地部署并安排实施好。很快李胜又接到了其他两馆的布展邀请。

  在改革开放二十周年的展览中,在极其短的时间内李胜为六安地区、六安经济开发区及金寨三地做布展设计,并投入具体工作中,三地展览均在皖西博物馆展出评比,展现了六安地区工业、农业、文化等发展变化。在召开展览总结会上,专家给予“设计水平高”的高度评价。

  李胜还最早为红军广场做规划设计,绘制设计图纸,洪学智将军回乡看到此方案,称赞认可,初步方案定后,由东南大学具体实施。随着新时期老区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李胜多次为老区文化节设计会徽和场景布置。设计的金寨丝茶文化节、板栗文化节的会徽和笑哈哈板栗商标,受到领导的认可和群众的欢迎。

  2002年,李胜的版画《光明颂》入选全国第十六届版画展览并斩获银奖,200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美术》杂志刊登作品。

  赓续老区红色文化 义务设计将军墓碑

  2000年5月,金寨籍开国将军邬兰亭逝世,生前他的遗愿是“走后将骨灰放在大别山的石缝里。”李胜接到了设计将军墓碑的重任后,积极参与设计、施工、技术等工作,指导施工团队如何雕刻图案。

  李胜先是让团队找到三块一米五见方的像豆腐块的石头,拿粉笔一笔一划,先画直线,结合手工设计和大型锯石机械,成功雕刻出一枚五角星,作为墓碑上的浮雕,五角星上刻有“八一”二字,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以灿烂的星光普照着中国大地。在五角星右方,他精心设计了岩石浮雕,岩石之间设计有石缝,完成了邬将军的遗愿。

  李胜将设计将军墓碑当做艺术作品来做,一丝不苟,设计出来后风格简洁、大气,实施过程中他也有压力,因为整块的石雕制作,哪怕雕坏了一刀,就前功尽弃了,但他很成功地完成了,是对他设计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在竣工会上,邬兰亭将军的三位儿子都来了,长子邬援军将军看到了李胜,从座位上站起来对他说:“我代表两代将军给你敬礼!给我父亲设计这么好的墓碑。”说罢向他敬礼。

  时任金寨县委书记赵波说:“你给金寨做贡献了。”李胜感到荣幸之至,这次设计过程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也是对老区革命英雄最好的纪念。

  将军墓碑设计成功的背后,是李胜几十年如一日作为美术设计师的积累,他为省内外文化单位、知名企业、大型活动等设计商业标识,各类展览绘制陈列设计作品,还为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设计规划方案、景点门票上的图案等,设计作品被全国各地选用,为黄山景区设计的“连心锁”方案和北海宾馆的馆徽被采用,设计作品曾被上海社科院主办的《设计新潮》杂志评为优秀作品。

  荣膺全国美术大奖 奉献老区美术事业

  2002年,李胜的版画《光明颂》首次参加国展,入选全国第十六届版画展览,斩获银奖。中国美术家协会党委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版画家吴长江对《光明颂》中的“四个马灯”十分赞赏和认可,肯定了版画稿的构图形式和历史价值。

  2003年,李胜创作的版画《永恒的岁月》入选全国第十七届版画展览;2012年,版画《金色时空》在第四届安徽美术大展中荣获金奖。2018年5月,《金色时空》入展于中国美术馆展览的“新时代·新徽派——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在安徽美术界引起很大反响。2013年,李胜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成为金寨县首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先生这样评述李胜的版画:“李胜的版画作品抽象与具象结合巧妙,尤其是山水。木刻刀法好,有自己的风格。“不忘初心”黑白木刻保持了老版画的风格品质。李胜的版画,讲格调,讲内涵,有个性,又单纯,很难得,有厚重的艺术语言与艺术上纯洁的感觉,同时他的国画也讲品味,耐读。

  作品《海市蜃楼》,从山水里面把城市建筑的感觉也做进去了,很好!有思想,有想法,有意境,又具有当代性;《金色时空》套色版画形式感好,是件好作品;《永恒岁月》黑白处理的好,黑白关系好,刀法好,构图也好,比那张参加全国展套色的那张还要好,这张还可以送全国展;《未名四杰》两张稿可以用面部简洁的那一张,人物的手刻的也好,形象的历史感出来了,具有历史知识分子特征。

  有本人物版画集里,李胜的黑白人物刻得最好。翻开这本联展作品集,这里的国画也属他的最好。李胜的版画,每一张都有不同的想法和格调,可以办个人画展。”

  2015年,金寨县美术家协会成立,李胜担任金寨县美术家协会主席至今,他积极组织美术活动,耐心指导、培训金寨美术作品入选省展、市展,现金寨县有31名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是六安市县级地区省级美协会员最多的地区。多年来协会会员的作品分别参加国展和省市展等学术交流。他认为基层美术工作一是抓学术性的研究,二是要抓群众美术活动。

  李胜的外孙李晨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2020年考入金寨县文化馆工作,在谈到他的姥爷时十分自豪:“我的姥爷,是我心目中那位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他既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爱,又是我人生道路中一盏指引我前行的领航灯。把版画做到极致,或许是姥爷一生的追求。依稀记得我还年幼时,那是一个三伏天,天气闷热,姥爷穿着白色背心,汗流浃背地在工作室里创作版画,他一边把创作版画的木板放在取暖器上面烤,一边又拿着吹风机开着热风将一根根蜡烛融化在木板上,让蜡烛油渗进木板。我好奇的问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姥爷回答我道:‘将蜡烛油渗进木板是为了更容易在木板上雕刻。’当时我还小,只是觉得很好玩,长大了才明白,支撑他在这么炎热的天气完成创作的,是因为有着一颗对艺术炽热的心。我会拿稳这支跨代的‘接力棒’,追寻太太、姥爷的足迹,努力在文化系统中展现文化人的信仰。”

  在谈到对美术事业的感悟时,李胜由衷地说:“岁月蹉跎,一路走来,我感谢有生以来在我个人成长和工作中给我帮助和支持的领导、朋友和心中的师长、父母和兄弟姐妹。当下时间我更应把它当做黄金时代,再搞点创作,把凝聚几十年的能量释放出来,奉献社会,争取出更好的作品。”

  丹青不知老将至,人书俱老华发新。李胜与人为善,勤学不倦,别具匠心,殊行绝才。不仅是一位版画画家,也是设计师,文艺工作者,在金寨老区的红色文化浸染下走出的美术家,引领和带动着皖西美术事业不断推进和发展,为老区文化艺术事业殚精竭虑,鬓染霜花。(禹茜茜/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