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发现·六安】跨越两千公里 六枚勋章“同框” 5G视频连线赋能红色基因传承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4-17 08:56:54 【字体:

  “同学们,大屏幕上展示的是洪学智爷爷荣获的五枚‘一级勋章’,我们在课本上看到的第六枚勋章在哪里呢?今天老师就带大家一起来寻找……”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馆长杨晓璐对准大屏幕,“咻”地一波操作,视频那头,洪学智将军捐赠给位于辽宁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那枚“一级自由独立勋章”一下子就像变魔术一样出现在小朋友们面前。

  “哇!”在场的小朋友眼里满是惊喜!

  “安徽金寨的小朋友们,这里是辽宁丹东……”近两千公里外,讲解员王馨悦和孩子们视频连线。

  4月12日上午,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色基因库展厅,一场特殊的社教活动正在进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金寨县梅山第二幼儿园、梅山第一小学的孩子们跟随着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和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的讲解员了解革命文物,以科技手段赋能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在金寨县的青少年红色绘本中,有一期绘本介绍了洪学智老将军从1951年10月至1955年9月期间荣获的六枚“一级勋章”,书页上的勋章图片正是收藏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五枚勋章。在学教活动中,不少小朋友就提出了疑问,洪学智爷爷还有一枚勋章究竟在哪?

  如何直观、生动地让孩子们接受红色教育?带着这个思考,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和远在辽宁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联系,经过多次交流、备课和技术调试,两地借力科技力量,通过5G连线视频会议的模式,将一场有“准备”的线上教育课堂在两地中小学生中间开启。

  当天,通过高科技手段,两地的孩子们亲眼目睹了六枚“一级勋章”实现“同框”。讲解员们又从不同视角深情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大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故事。  (下转四版)  (上接一版)丹东和金寨的孩子们展开交流讨论,争相向讲解员提问,不仅找到了“五枚勋章还是六枚勋章”的答案,还真切了解到洪学智将军从少年时期投身革命到带领志愿军建立“钢铁运输线”的辉煌军旅生涯。两地现场共有90名青少年儿童参加活动,相距近两千公里的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从热烈交流到依依不舍。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张灯又结彩,光辉灿烂现出新世界……”高兴之余,金寨的小朋友以家乡的红歌《八月桂花遍地开》回赠抗美援朝纪念馆的讲解员姐姐。欢快的童声将大别山区的红色歌曲传送给遥远美丽的丹东,鸭绿江畔的红色故事和美丽景色也深深印在了金寨孩子们的心里。

  “以前,我们和其他省市的合作大多停留在展览上,这次借助科技和远隔千里的红色展馆‘千里相见’还是第一次尝试。”采访中,杨晓璐告诉记者,“本次青少年社教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传承、革命文物、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政课程建设方面的独特重要作用而进行的一次创新。”她表示,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将不断开发青少年社教活动和课程,深入中小学校园和乡村留守儿童群体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专业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为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发芽、壮大,焕发勃勃生机! (记者 张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