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抓实小区党支部建设促物业管理提质增效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2 09:57:56 【字体: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小区党支部建设作为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通过建强小区党支部这一城市社区的“前沿哨所”,进一步织密织牢组织体系网络,为党员在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小区治理和谐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为社区党组织密切联系服务居民、优秀提升治理水平延伸触角,助推“皖美红色物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分类组建促覆盖

  按照小区的不同类型及具体情况,分类推动党的组织实现有效覆盖,打通组织体系“神经末梢”。对于封闭管理的成熟小区,全部单独成立小区党支部;对于开放或零散的居民区,按照其所属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对于分期建设的小区,按照先建先成立的原则组建小区党支部,待整个小区全部建设完成后,再进行优化调整。而暂不具备条件成立党支部的,则通过组建党的工作小组进行过渡。

  目前,全市小区党支部717个、组建率达83.7%,其中,网格党支部28个,封闭管理的成熟小区党支部689个。暂不具备条件成立党支部的140个小区全部组建了党的工作小组,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拓宽渠道选班子

  为充分发挥小区(网格)党支部对小区(网格)治理、物业管理的领导作用,小区(网格)党支部领导班子由联系包保小区(网格)的党员社区工作者、业主委员会党员成员、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同志、优秀居民党员组成。党支部书记由党员社区工作者兼任。社区所辖小区(网格)较多或党员社区工作者较少的,由1名党员社区工作者同时兼任多个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或者由社区党组织在小区居民党员中择优选拔。同时,推动市、县区党政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小区(网格)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鼓励符合条件的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积极竞选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

  全市现有674名社区工作者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26个小区党组织书记竞选担任了业主委员会主任。6月底前,市、县拟选派的100余名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将全部到位。

  市县联动强保障

  全面推行“一小区党支部、一居民之家”建设,通过统筹整合小区物业用房、社区配套用房、公共用房等资源,建好“居民之家”,设立集小区(网格)党支部值班值守、协调议事、服务居民等功能为一体的居民服务平台,强化小区(网格)党支部阵地保障。

  全面落实小区(网格)党支部工作经费,县区按照每个小区(网格)党支部每年3000—5000元的标准,逐小区(网格)核算,一年一拨付,所需经费从县区本级留存的党费中予以保障,市管党费给予适当支持。

  今年,市、县拟拨付保障资金454万元,支持857个小区党支部开展工作,支持257个小区党支部强化阵地建设。目前,全市已建设小区“居民之家”171个,占小区党支部的19.9%。

  完善机制优治理

  建立“三方议事”机制,对于居民反映的物业管理问题,党支部定期召集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协商议事,属于小区(网格)内部可以解决的问题,明确问题解决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小区(网格)内部解决不了的问题,研究形成意见建议,及时向街道社区“吹哨”报告。建立督促督办机制,对于确定由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办理的事项,党支部定期跟踪问效,实行盘点销号,并负责将办理结果向诉求人反馈,同时了解事项办理满意度。建立矛盾化解机制,对于小区(网格)中发现的居民矛盾纠纷问题,党支部通过“三个三分之一”党群议事会、“四事四权”工作法等,进行处理和化解,力争做到问题发现在小区(网格),矛盾化解在小区(网格)。

  今年以来,全市857个小区开展了“三方议事”,解决居民诉求43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700余件、督促督办事项100余项,推动城市领域信访问题同比下降17.2%。( 陆祖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