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一抓实两促进”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平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2 09:55:56 【字体:

  小区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抓好小区治理是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日前,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印发《关于抓实小区党支部建设促进网格化治理规范促进物业管理提质的通知》(简称“一抓实两促进”),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平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抓实小区党支部建设

  重点是从全覆盖、强班子、明职责、建机制、聚合力、强保障等方面,推深做实小区党支部建设。

  全面推进小区(网格)党支部建设

  原则上一个封闭管理的成熟小区成立一个小区党支部,开放或零散的居民区都按照其网格划分成立网格党支部,暂不具备条件的成立党的工作小组进行过渡,2024年底前实现全市小区党支部全覆盖。

  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

  为充分发挥小区(网格)党支部对小区(网格)治理、物业管理的领导作用,小区(网格)党支部领导班子由联系包保小区(网格)的党员社区工作者、业主委员会党员成员、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同志、优秀居民党员组成。符合条件的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还要积极竞选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

  明确职责任务

  小区(网格)党支部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负责领导本小区(网格)基层治理和物业管理工作。

  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建立健全值班值守、“三方议事”、督促督办、矛盾化解机制等工作运行机制。小区(网格)党支部要强化值班值守意识,有序安排好小区(网格)的日常工作运转;要落实“三方议事”机制,定期召集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协商议事;要落实督查督办机制,定期跟踪问效由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办理的事项;要落实矛盾化解机制,通过“三个三分之一”党群议事会、“无事”找书记、“四事四权”工作法等,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化解在萌芽状态。

  汇聚治理合力

  统筹整合各类力量有序参与小区(网格)治理和物业管理工作。注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基层经验丰富的老干部等到小区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动员“两代表一委员”、青年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到小区报到服务、参与治理;推动法律工作者进小区参与小区协调议事、居民矛盾化解,同时结合结对共建,扎实做好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

  强化工作保障

  全面推行“一小区党支部一居民之家”建设,建立集小区党支部值班值守、协调议事、服务居民等功能于一体的居民服务平台,强化小区党支部阵地保障。全面落实小区党支部工作经费,经费由县区保障,市管党费给予一定补助。

  促进网格化治理规范

  重点从优网格、配力量、严准入等方面,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调整优化网格

  原则上一个封闭管理的成熟小区划分为一个网格,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学校、医院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划分为专属网格,开放或零散的居民区以300—500户的标准划分网格。

  规范力量配备

  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规模较大的可增设,同时配备若干名兼职网格员。在此基础上,以单元、楼栋或10-15户设“邻”,配备邻管家,并分级建立联络群,方便联络和服务群众。

  完善准入机制

  实行网格工作和网格员职责任务准入制度。对已纳入的综治维稳、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文明创建等网格化管理事项,以及相关配套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实行台账管理,做到“一网统管”。今后,各级各部门不得在社区、小区自行“划网格、派任务”,确需依托网格开展工作的,须经县区党委、政府研究批准,同步落实经费和人员保障。

  促进物业管理提质

  重点从抓自治、建制度、促履职等方面,为物业服务品质提升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具体措施。

  组建业主委员会

  突出业主委员会在小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业主委员会组建率。对暂不具备召开业主大会条件的小区,协调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临时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同时建立业委会成员候选人负面清单,并建立资格联审机制,把好人选质量关。

  健全制度提质效

  建立业主委员会评价和审计制度,每年对所有业主委员会、物业履职情况进行测评评价,并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年度、换届和离任审计。建立物业收费公开和公共收益审计制度,物业服务企业要定期公布物业服务费和公共收益收支情况,街道社区每年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公共收益进行审计。对审计结果予以公示。

  完善考核促履职

  梳理建立物业履职清单,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必须要履行的职责任务。同时,加强对物业考核评价,制定物业考核评价办法,由居民户、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物业主管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年度评价,评价结果作为物业服务企业解续聘的重要依据。评价满意的在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和物业服务企业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连续两年评价不满意的清退。

  保障措施

  组织部门将“一抓实两促进”工作,纳入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并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陆祖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