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大力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八大工程”】文旅融合奏响富民乐章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23 08:43:32 【字体:

ab8b4b654064428fbe17caf3bb7c901a.jpg

霍山县太阳乡房车营地四周青山绿水,景色怡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凯平 摄

  春和景明,沃野多姿。

  信步在风景如画的万佛湖,观赏自然风光,享受难得的休闲乐趣;或是登上白马尖,穿行深深云海,感受大自然的雄奇精妙;亦或是走进独山红军街,沿着红色史迹,追寻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在六安,游客们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旅游场景,在独特魅力中流连忘返。

  如此得天独厚的优势,让文化旅游产业这一促进消费和经济发展的“利器”,成为六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2022年,我市开启旅游富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把旅游富民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奏响了一支旅游先行、群众致富的协奏曲。

  全域旅游 花开正艳

  特技表演、千人吊锅、河道穿越赛……4月9日,2023年安徽金寨全国机车旅游文化节在天堂寨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机车爱好者在此上演“速度与激情”,车手、摩友、游客等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把速度、激情、美食、美景完美融合,引流明显。

  作为一项特色旅游产品,全国机车旅游文化节在金寨已举办多届。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红、绿、蓝”三线迸发的深厚底蕴,金寨县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大大提升了文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农家乐、民宿、宾馆等建筑鳞次栉比,散客、团客车辆川流不息……四月的霍山,美景如画。在上土市镇陡沙河村,来自全省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春暖花开,出来玩的人明显多了,昨天客栈接待了一百多人,今天晚上还有一个大的旅行团要过来。”向阳客栈是当地一家农家乐,提及最近的生意,老板金华明打开了话匣子。除了跟团过来的游客,还有不少回头散客,来自合肥的老杜便是客栈的老主顾,每个月都会来一次,品美食、爬铜锣寨、泡温泉,悠闲自在的慢生活让他爱上了这里。“正月以来,客栈的毛收入差不多有6万块钱,生意越来越好啦!”金华明高兴地说。

  全域旅游是时代发展的潮流。近年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和内涵,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提升产品品质。霍山县、金寨县巩固提升全域旅游创建成果,金安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裕安区和舒城县等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发展格局日渐凸显。

  文旅融合 活力焕发

  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2019年2月15日,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六安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

  “这就是我跟你说过的公学始祖文翁……”上个周末,在舒城县春秋乡文翁研学旅游小镇,市民孙瑞民带着即将上高中的儿子参观文翁纪念馆,一边参观一边给儿子讲解关于文翁的故事和文化。不要跑远路就能感受寓教于乐的文化洗礼和熏陶,一番游玩下来,孙瑞民和孩子对这个小镇颇为满意。

  作为“文化之乡”,春秋乡发挥地域优势,遵循文化旅游发展之路,以三冲文旅环线为主线,大力推进“春秋印象、研学小镇”建设,打造乡村田园休闲研学旅游景区。绵延6公里的三冲文旅环线,既美化了环境,改造了荒田,也带动了经济发展,提高了农民收入。

  给文化“加码”,为旅游“赋能”。我市充分发挥旅游业的融合作用,结合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态资源,促进文化、交通、农业、林业、水利、民政、教体、工业、城镇化等相关产业主动融入旅游元素,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出一批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的旅游产品,推进实施文翁研学旅游小镇、六万情峡景区等文旅融合项目。同时,加快完善“快进”“慢游”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品质,让游客慕名而来、满意而归。

  深挖特色 做优品牌

  4月6日上午,上海假日列车“乐游长三角·六安号”红色旅游专列从上海虹桥站首发,200余名上海游客坐着高铁寻游六安,开启了一场大别山红色之旅。

  探秘“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欣赏漫山遍野、争奇斗艳的映山红;打卡红色小镇汤家汇,重走红军路……在为期5天4夜的踏青赏花游览中,旅行团深入探访大别山的浪漫春色和人文习俗,实地感悟大别山精神和老区发展成果。

  这是我市推介城市形象和文化旅游品牌的一次生动实践。聚焦文旅品牌打造,近年来,我市树立“一盘棋”思想,打造“绿水青山 红色六安”旅游目的地形象品牌和IP,做强特色旅游品牌。通过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等活动开拓市场,同时,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打造一批深受群众和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点”,使其成为展示乡村美丽形象、带动乡村旅游的“流量入口”。

  分拣、打包、贴标、装车……伴随着工人们熟稔的动作,一袋袋印有“俏俏果”商标的山核桃、香薯干,借力直播电商“云端”,发往全国各地。

  随着旅游商品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市培育出金寨俏俏果等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及一批龙头餐饮企业,研发推出“金寨有礼”农产品、霍优优黄小茶、转水湾阙红香椿酱、叶集羊肉杂烩等62种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旅游商品,以创新创意留住游客,以真心实意温暖游客,实现富民增收。仅去年一年,全市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收入15.95亿元,4.22万户农户增收。

  现如今,六安不仅有诗和远方,更有“家”的温馨惬意,这座活力之城正敞开怀抱,以热情真挚喜迎四海宾朋。旅游业的发展壮大也成为六安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富民强市的新动能、新引擎,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乐享美好生活。(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齐盈娣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