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水利建设“春节不打烊”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6 09:26:15 【字体:

  “你看,前面施工的就是小高堰渠下涵,中间插满钢筋的地方是正在修建的3孔钢筋混凝土箱涵。”1月中旬,沿着蜿蜒流淌的淠河总干渠,记者跟随市水利局项目办副主任赵百营来到淠河总干渠(九里沟—青龙堰)东部新城段水利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整个施工现场,机声轰鸣,工人们佩戴安全帽,正忙着绑扎钢筋、加固模板、浇筑混凝土……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目前,本项目采用全断面围堰法施工,为保证总干渠供水能力,在总干渠左岸修筑明渠进行导流,施工时期明渠过流能力不小于76立方米每秒。”赵百营向记者解释,项目区内淠河总干渠横贯东西,将山源河西支分为南北段,淠河总干渠两岸河道通过小高堰渠下涵连通。小高堰渠下涵是本项目的一个重要节点工程。“因为淠河总干渠承担着往合肥市和周边乡镇供水以及沿线农田灌溉任务,为不影响向省城供水、灌溉和度汛,所以渠下涵工程要确保在今年3月底全部完成,确保淠河总干渠具备通水条件,时间紧任务重。”水利局作为项目实施机构,高度重视,局长黄战野亲自抓、亲自问,成立了现场监管机构项目办,局二级调研员陈林担任项目办主任,多次现场指导、调度施工。“我们项目办四名人员常住施工现场,积极主动协调淠史杭总局、区征迁办和相关单位解决征地拆迁、外部环境和方案优化等工作,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之前,汛期雨下得一急,本来流向下游的山源河水就会通过淠杭干渠进入淠河总干渠,影响淠河总干渠水质,修建小高堰渠下涵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项目办高级工程师张学云向记者讲起了小高堰渠下涵的重要之处:“淠河总干渠由西向东流,山源河自南向北流,在小高堰形成十字形交叉,水利部门经过商讨研究、实地测算,在小高堰修建一个渠下涵,使得山源河以渠下涵洞的方式从淠河总干渠下方穿过,直接排向下游的淠东干渠,然后进入安丰塘,这样一来,两条河流像立交桥一样,各走各的路,互不干扰。”

  “目前,在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下,工程正按照施工进度计划稳步推进,施工现场井然有序,每天各类施工机械有25台左右,各工种施工人员80余名。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原本计划15天完成的基坑开挖,8天就完成了,这也为后期的渠下涵主体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项目监理负责人陶辉说。

  谈到春节期间坚守岗位,项目经理关功政表示:“现在抢工期,工程量还很大,我们在工地上坚守,为的是抓进度,按时按量完成任务。”淠河总干渠(九里沟—青龙堰)东部新城段水利综合治理工程为省市重点工程项目,为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和关功政一样,在项目地点,还有很多人坚守岗位,奋斗在施工一线。

  “过春节谁不想回家呀,谁不想跟父母子女团聚,但是,为了满足工期节点的要求,我们春节期间还是要抓紧一些,以防止后期出现雨雪天气,要为工程时间留足余量。”新春佳节坚守一线,对这些建设者们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关功政坦言,从事水电建设工作以来,回老家宿迁的次数屈指可数,常年在外,奔波在全国各大水利建设工地上。“我们将利用晴好天气,加班加点,抓工期、抢进度,克服各种困难,精心组织施工,确保在3月底前完工、复堤、通水。”( 魏翔宇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