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选优配强“领头雁”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我市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5 09:12:00 【字体:

  村(社区)“两委”即村(社区)党支部委员会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两委”五年一换届、一换管五年,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今年是换届年,我市坚持提前部署、精准施策、科学研判、从严督导,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工作。

  全面部署,下好“先手棋”

  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今年市县乡村四级换届的“收官战”,提前部署、统一谋划。印发《关于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就调查摸底、分析研判、人选摸排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对各县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指导。严格落实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座谈会会议精神,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压实县区委书记抓村(社区)“两委”换届主体责任。在全省率先召开市级层面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明确换届工作要求,提前部署换届各项工作任务。

  8月底前,各县区全部召开了换届工作座谈会,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统一作出部署安排。9月29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立即召开全市动员会,并同步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的高规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10月15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同志再次主持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县区工作情况汇报,收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有关意见建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精准施策,打牢“基础桩”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换届前各项规定动作,确保换届工作基础牢固。按照“包乡走村入户”工作要求,督促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对本县区内行政村实现走访全覆盖,深入分析研判村情实际和村“两委”班子现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换届打牢基础。今年以来,全市179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对1810个行政村开展全覆盖走访,解决突出问题141个。

  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照年初摸排确定的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清单,严格落实“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以上单位帮村”的“四个一”举措,对全市4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1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一村一策”集中整顿。6月中旬,各县区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情况按照党员群众初评、乡镇(街道)党(工)委审核、县区组织部门验收的方式,进行全面评估验收,全市4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1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全部顺利通过验收。

  严格开展村“两委”经济责任审计,按照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和换届工作有关要求,各县区在换届前对所有村“两委”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截至6月底,各县区全面完成对8828名村“两委”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

  科学研判,解决“换人难”

  针对我市村“两委”干部年龄过大问题,鼓励和提倡各县区结合实际,积极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村干部和社区专职工作者,储备了一大批年轻后备力量。8月底前,全市7个县区和市开发区利用前期人选储备成果,提前调整到位村“两委”成员4846人,提前调整村党组织书记945人,储备村“两委”换届意向人选2864人,储备村党组织书记意向人选390人。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后,各县区对140个乡镇(街道)村(社区)“两委”班子情况开展分析研判271次,140个乡镇均对照全省换届座谈会要求,拿出初步人选方案,确保年龄学历结构要求和“一肩挑”目标圆满实现。

  换届全面启动后,各县区根据前期研判结果,立即着手就人选选配工作进行统筹把关、调配,将有意向的、择优招录的年轻干部、回乡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目前,各县区人选调配工作已经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方案已经形成。预计换届后,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可达43.8岁,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可达43.5岁,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可达41.3岁,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可达39.5岁,年龄结构较以往有较大优化。

  从严督导,扣紧“责任链”

  为进一步压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责任,市委组织部将督查指导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县区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县区和乡镇的指导。8月下旬,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团市委和市妇联组成4个督查指导组,提前对各县区开展第一轮全覆盖督查指导,全面了解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人选摸排情况以及换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措施制定情况。10月中旬,针对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情况和人选资格条件把关情况,再次对各县区开展第二轮督查指导。各县区比照市级做法,同步成立25个督查指导组,已对140个乡镇(街道)882个村(社区)开展了两轮督查指导,就村(社区)“两委”班子现状和下一步优化方向提出指导意见,帮助解决换届具体问题341个,市县乡村同步抓换届的闭环“责任链”逐步形成。( 陆祖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