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皖美这五年】金寨抽水蓄能电站:让更多老区群众享受生态红利

编辑:宋明俊 来源:新安晚报 发布时间:2021-10-11 10:16:34 【字体: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讯 巍巍大别山,浓浓红色情。10月9日下午1点,"喜迎党代会皖美这五年"网络主题活动集中采访第三小分队来到六安市金寨县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大别山脉西段北麓,响洪甸水库上游,总投资75亿元的国网新源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已经悄然成型。

  据介绍,金寨抽水蓄能电站是金寨"5+1"项目,位于金寨县张冲乡,总投资约75亿元,计划2021年第一台机组投产,2022年全部投产完成,2023年3月全部投产,它肩负着电网调节器的重任。建成后,这一项目将在电网中发挥"削峰填谷"、提高电网平衡调节能力的作用。

  

  下午1点15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来到金寨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的施工现场,此时现场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工作着。那么,何为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又具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在现场,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副总经理郭建强向大家介绍,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属于一等大(1)工程,电站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

  "由于金寨县山高岭陡,抽水蓄能电站在山脚建水库蓄水,把水抽到山顶上的水库发电;下库储存山间来水,上库生产清洁能源。"郭建强解释道,项目建成后,晚上用电低谷期将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白天用电高峰期再放水发电,从而在电网中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同时,抽水蓄能作为最成熟的储能技术,具有超大容量、系统友好、经济可靠、生态环保等优势,是目前公认的保障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有效途径。

  

  "张冲乡位于大山深处、水库上游,有发展旅游产业的天然优势。蓄能电站在修建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修复提升,通过生态修复工程,美化了周边环境。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安平说,金寨抽水蓄能电站还将利用当地库区资源及生态优势,结合响洪甸水库、流波电站以及张冲乡的竹海资源,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产业,进一步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配套发展,让更多的老区群众享受到蓄能电站带来的经济"红包"、生态红利。(吕欢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