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皖美这五年】安徽霍山:红土地上走出“绿色振兴”之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1-10-11 10:12:36 【字体:

  央广网六安10月10日消息 10月9日,"喜迎党代会皖美这五年"网络主题活动集中采访第三小分队来到安徽霍山,感悟老区红色故事,探访霍山“绿色振兴”之路。

  红色基因要代代相传。霍山始终坚持“红色领航”,高标准打造红色阵地、高质量建造红色堡垒、高水平塑造红色队伍,用“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滋养着一代代老区人民奋勇前行。

  

  坐落于霍山县政务区的大别山安徽红色 区域中心纪念馆布展面积约5600平方米,于2020年9月正式建成开馆。纪念馆采取以时记事、以事记人、适当集中的方式陈列布展,计展出图片800余张、文物200余件,全面展示霍山作为安徽省红色 区域中心萌芽、形成、发展和建设的发展过程。

  纪念馆分七大主题展区,通过场景营造、全数字沉浸式影院、互动投影秀、雕塑微剧场、微缩模型、电子地图、大型油画等现代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手段,重点打造10余处亮点,再现一段波澜壮阔、英勇抗争的革命历史,以及霍山人民前仆后继、无畏牺牲的英雄气概。

  

  大别山安徽红色 区域中心纪念馆为什么会选择在霍山呢?相关负责人介绍,霍山是皖西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发动了威震皖西的六霍起义,英雄的霍山人民创下的安徽革命史上“四个第一”:组织发动全省第一次兵变、组建皖西第一支正规红军、成立安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成为安徽省第一个赤化县。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红28军坚持在大别山开展对敌斗争,革命的红旗始终飘扬在大别山上。

  深耕红色土地,推进红色旅游发展。霍山也是全国红色旅游“1231工程”100个精品景点之一。大别山安徽红色 区域中心纪念馆建成后将成为霍山的红色文化地标、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大别山知名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除了“红色领航”,霍山还始终坚持“绿色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霍山作为中国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生态是最大的优势、绿色是最亮的底色,霍山在筑牢生态屏障中做实“两山”转化、在守护美丽风景中放大“美丽经济”、在发展生态产业中提升“民生福祉”,走出一条红色土地上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好山好水好资源孕育了霍山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软黄金”霍山石斛名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入选《药典》。

  走进霍山县大别山霍斛文化馆,石斛岁月、石斛村落、至尊石斛等一一呈现在记者面前。霍斛文化馆作为石斛文化遗产的保管和研究中心,起到了收集、整理、保管和继承霍山地域特色文化的作用,作为“第二课堂”,该展馆向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传播石斛产业历史文化知识。

  

  入秋时节,透着些许寒意,在霍斛百草园,模拟再现了野生霍山石斛的生长环境。古籍记载,霍山石斛“生六安山谷,水傍石上”。现代研究发现,霍山石斛一般生长在250-1200米的傍水岩石上。青青的叶子、壮壮的茎干,靠着这一棵棵“仙草”,当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在霍山县安徽大别山霍斛科技有限公司米斛炼苗中心组培大棚里,该公司通过人工组培的方式科学育苗,每年可培育种苗数万株。炼苗后再将其移植到野生基地,大大提升了霍山石斛的产量与规模。

  为大力推进霍山石斛产业发展,迎驾集团投资成立大别山霍斛科技公司,着力打造霍山石斛品牌,以品牌建设和文化引领助力霍山石斛产业化步伐。

  

  2021年4月,霍山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做优做强霍山石斛产业的实施意见》,力争“十四五”期间霍山石斛产业实现“2112目标”,即霍山石斛规上企业达到20家、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0家、实现全产业总产值100亿元、入库税金2亿元。围绕“做优种植业、做强精深加工业、做活商业服务业”,细化分解38项重点工作,并在组织、资金、人才、金融、服务等方面制定强有力的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如今,霍山石斛等一批绿色、特色资源闻名全国甚至蜚声海内外,太平畈乡因霍山石斛而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全县石斛种植面积2万余亩,从业人员近万人,年产值近30亿元。与此同时,随着霍山石斛食药身份的解决,县内外众多企业对霍山石斛的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的研发和加工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

  迈进“十四五”,霍山人民充满期待,更信心满怀,抢抓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机遇,全力争当安徽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大别山乡村振兴示范区、长三角康养新居地和践行“两山”理念模范生。(记者 徐秋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