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新闻时评】未雨绸缪 应急抢险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30 16:17:44 【字体:

  应急抢险,是我们经常听到的话题。鉴于其专业性很强,国家成立了应急管理部,专门应对各种灾难险情。各地还有民间组织的救援队,为各种突发性事件的处理,减少灾害性险情带来的损失,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广大消防官兵,在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过程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对抢险过程非常重视,不惜一切代价,把人员伤亡降到最低等等。却或略了险情发生的原因,或险情背后的东西。以至于,同类型事故重复上演,可以避免的险情一再发生。到底天灾还是人祸?

  以高楼火灾为例,前期盖的高楼,所用的外墙保温材料,居然是易燃物,电焊掉几个焊渣上去,就迅速燃烧起来。这样的楼房到底还有多少?当初是如何验收的,我们现在可能无法追究了(很多地产商早关门了)。但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最起码可以想办法补救吧。找不到开发商,找地方房产局,或者业主自己掏钱,把不符合防火标准的外墙换了。难道就这样等待着下一次燃烧不成?

  最近落成的大楼,防火问题好像解决了。出现了新问题,保温层脱落。一掉一大片,掉到头上也是小命难保的。我家现在住的房子是五年前建的,窗台的保温层已经和墙体离开两毫米。下雨天,雨水顺着窗台流入保温层与墙体之间,并通过墙体渗透到室内。我跟物业说,跟开发商联系,来人看了一下说:“暂时不会掉”,就没有下文了。什么时候会掉?砸到行人怎么办?无奈之下,我请来油漆工,对漏水的缝隙进行了修补,让“暂时”延长一些。不知道保险公司有没有“外墙脱落”保险,我来买一份放在那里,哪一天真的掉下来伤到人,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免得一栋楼的住户抱怨(据悉,海南某大楼外墙脱落,砸死车内一人,法院判断76户共同赔偿)。

  前些日子,我们的健身房,在五楼建了一个20*20米的游泳池,我问老板这是谁设计的,答曰:“装饰公司”。并希望我能帮推销一下,让更多的人来此健身。我没有回答,从此也再没有去过这家健身房。或许有人说,房子不是好好的吗?就你命值钱。房子倒与不倒,那是力的平衡决定的,600吨的游泳池也许可以承受,再上一个人就可能倾倒,这是一根稻草与一头骆驼的问题。也是我通常容易或略的问题。泉州宾馆倒塌前,也没有呼救一声的。二十九条人生命随之消失,并没有引起多少警觉,我们该砸的照样砸,想怎么改造就怎么改造。我的房子我做主,你管着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类似的例子很多。在没有出现险情之前,大家都无所谓的。为了节省空间,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都会把电力设施放置在地下室。一旦发生内涝,供电设施首先被损坏,电力中断,整个抢险救灾,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一次水灾过后,维修一次,等待着下一次水灾的到来。部分沿海城市,就搞过一次改造,把所有的地下供电设施移到地面上,表面上看,一次花了不少钱,比起一年一次或几年一次的抢修,总的经济效益并不差,更重要的是,保证大楼供电的可靠性,减少险情的发生。

  我们的城市建设,无论从速度,体量,现代化程度上,都是举世瞩目的。然而,在许多小的细节上,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政府把土地买给开发商完事,开发商是卖房子的,很少顾及公共设施,公共通道,水、电、气的合理性。往往出现小区盖的高大上,配套设施窄细微。消防通道被堵塞是很正常的事情。

  一个小小的阴井盖,究竟掉下去多少人,我无法统计。但经常有这样的新闻报道。只要稍微下场大雨,阴井盖就会被污水冲翻,不小心掉下去,生命就受到威胁。我的汽车轮胎就掉下去一回,报废了。污水为啥会倒流,肯定是排水系统设计的问题。大家都这样,也就见怪不怪了。还出现了很多发明,在阴井盖下面加网兜,双层阴井盖等等。希望在阴井盖被冲翻以后,不至于让人掉进去。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是避免灾情损失的重点,通过对险情的预判和防范。让险情尽可能少发生,或者即使发生,造成的损失更小。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防灾减灾。不仅如此,还要从提高个体安全意识着手,让每个人都能成为防灾减灾的主体,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敢于挑战权威,敢于对安全隐患提出自己的看法。在面对灾难的时候,积极主动的自救互救,而不是待那里拨打求救电话,坐失逃生的机会。

  通过这次河南特大暴雨,就可以看出来,在大自然面前,我们的城市是十分脆弱的。灾难的发生不可避免,减少损失还是可以做到的。极端天气下可以停工停学,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见到隧道里有水,弃车跑出来阻止他人进入怎是可以的吧。水都淹到胸口了,还待在地铁的车厢里等着,难道我们已经失去了逃生意识不成?这可是人类的本能之一啊!我们在安乐窝里待的时间太久了,面对灾难时无所畏惧,面前明明是一只吃人的老虎,还以为是大猫呢,怪好玩的,上去摸摸它。不是这样的吗?人们在险情到来时,不去想着逃生,而是先拍视频,做抖音,发朋友圈。待到老虎张开大嘴,凶猛的扑过来,为时已晚矣。

  对于个体来说,极端天气,险情灾情是个小概率事件。但由此造成的后果却是难以挽回的。泉州宾馆的遇难者,甘肃马拉松的运动健将的消失,距离今天其实很近的。河南被大水淹没的隧道和地铁,也就是前几天的事情,在新闻更迭十分迅速的今天,我们不妨让大脑空出一片小小的空间,存放这些危险的历史教训。多一份谨慎,加一份细心。当这种小概率时间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少一份失误,少一点损失,最重要的是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卢炳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