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让皖西白鹅销售“天堑”变“通途”
——95后女研究生汤翠琳回乡创业故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4 09:11:34 【字体:

  5月1日,夏日阳光洒满大地,几片轮廓朦胧的云片悠然飘浮在苍蓝的天空上。在六安市金安区牧鹅生态基地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里,一派火热的打包装货场景。广州、南京、合肥、六安……咸鹅、板鹅、胗爪、土鸡蛋、鸭田米……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份快递订单“默默催促”,打包发货的工人们忙得不可开交。“每天都是几百单,打包发货人手完全不够!”纸箱包围中,26岁的汤翠琳一边装货,一边对照订单核对发货地址。

  汤翠琳身为牧鹅生态基地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经理,在销售旺季客串“打包发货员”,已成为她的生活常态。这个从东桥本土走出的乡下妹子,研究生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城市,而是回乡自主创业。目前,她创办的牧鹅基地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已经是金安区100多个村镇、10万多农民的农产品销售平台,她立志要帮助父老乡亲们走上种植、养殖致富的道路。

  1995年,汤翠琳出生在金安区东桥镇青峰岭村,这里是江淮分水岭脊背,干旱少雨,农作物种植产量低、效益差。2000年前后,父亲汤立江弃地养鹅,从小型的家庭养鹅场到资产千万的皖西牧鹅合作社,汤翠琳目染父母创业的艰辛,2020年,她从厦门大学物流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决然选择回乡,协助父母发展产业,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奔小康。

  “我大学本科是工科,研究生改物流专业,完全受父母和乡亲们的影响,现在从事皖西白鹅平台推介、电商销售,是出于对家乡的热爱。”汤翠琳说。

  皖西白鹅是安徽地方优良鹅种,形成历史较早,明朝嘉靖年间就有记载,以体型大,早期生长发育快,抗病力强,耐粗饲、耗料少,肉质好等特点而闻名,被列入《全国家禽品种志》,在六安的霍邱、霍山、金安、裕安、淮南寿县、合肥肥西及河南固始都有养殖,位于六安与肥西交界的东桥镇不仅是皖西白鹅重要的养殖基地,还是皖西白鹅原种保护区。近年,东桥镇采取政府引导、重点扶持,扩大优质种鹅饲养量,培育鹅肉制品精深加工企业,推动白鹅产业转型升级,年出栏白鹅25至30万只。庞大的养殖量,销售渠道经常遭遇宽幅收紧“瓶颈”,鹅农养殖积极性和利益反复受挫。在安徽工业大学读书期间,汤翠琳每年寒假回乡,都看到家家户户门前或院落挂满宰杀后腌制好的咸鹅在冬阳下闪着油光,而鹅农眼里全是急切出售的期盼。村里来了一位收购咸鹅的客商,五六位鹅农一下子拥上去拽臂扯衣,甚至动粗打架。她和父亲汤立江讨论鹅产品销售难问题,父亲也是一脸无可奈何。返校后,家里养殖基地今后如何提升和壮大,如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成了她的一件心事。2017年夏,她完成了由工科女生到物流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华丽转身”,她坚定地认为“物流”一定能帮助鹅农们打通销售渠道中的梗塞。

  是什么促使汤翠琳走上电商扶贫之路?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大势所趋”。“农产品销售,坐等客商上门不行,仅仅靠我们到处跑业务也不行,必须拓宽营销渠道。电商,就是最好的平台。”去年7月,汤翠琳在父母支持下,回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搭建电商平台和直播间,先后在苏宁易购店、邮乐购、抖音小店等多家第三方大型电商平台上开设了店铺,她既是主播又是策划、编导、场控,空档时间,她和父母一起走遍全镇30多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和100多户家禽饲养散户,高价收购6000多只鸡鸭鹅,加工处理后放到网上,大半年时间,网络交易总额高达1023万多元,其中销售扶贫产品达到500多万元,占比50%。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国电信六安分公司、合肥市瑶海区税务局、合肥市瑶海区明光街道、六安市金安区妇幼保健院等单位得知汤翠琳是研究生回乡创业,主动与她对接,与其建立长期帮扶合作单位,网购60多万元农产品。

  电商销售给东桥镇白鹅及相关农产品销售打开了全新的一扇窗,170多贫困人口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在汤翠琳电商平台助销下走出贫困困境,人均年收入增加6000元。

  在产品销售过程中,汤翠琳特别关注市场接受度、客户评价、客户建议等,适时向镇皖西白鹅产业协会提出东桥白鹅需要“统一品牌管理和质量认证,提升品牌形象和知名度”的合理化建议,促成东桥白鹅“皖东宝”品牌成功注册。今年,在传统电商平台上新开“抖音+快手”2大直播电商平台,汤翠琳电商平台上除皖西白鹅及副产品外,还堆上了金安区“生态”“特色”“家乡味”的鸭田米、土鸡蛋、土鸡、金安脆桃等农产品,通过网红直播带货推广金安特色产品,将农产品电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天堑”变“通途”。

  “女儿研究生毕业,都以为她会留在城里当白领,没想到她会回乡和我一起做农业。”父亲汤立江说,女儿的选择让家人大吃一惊。汤翠琳却淡淡地说:“我觉得农村照样大有可为,我现在有电商事业,还能帮助乡邻致富奔小康,很好啊!”(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 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