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感悟初心使命 汲取智慧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六安市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1 08:27:16 【字体:

  为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4月中旬,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兵分八路,深入机关、社区、校园,与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座谈等一系列宣讲活动,引导老区广大党员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教育引领大家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以更加豪迈的步伐迈上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新征程,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到社区,市委宣讲团在各地各单位开展集中宣讲8场,直接受众3000人,举行面对面、互动式座谈宣讲8场,参加现场互动340余人。

  高位推动 周密部署

  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

  六安市委立足老区实际和红色资源优势,把学党史与悟思想贯通,办实事与开创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新局面相结合,在深化学习宣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持续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结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第一时间召集有关部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市工作打算,并先后两次主持讨论会,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对学习宣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认真挑选、严格审核,我市从党史党建方面有较深研究、在红色革命历史宣讲中有建树的同志中,严格遴选出8名同志组建市委宣讲团,市委相关领导出席宣讲动员部署会,并为宣讲团授旗。

  党史宣讲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宣讲前,市委讲师团在省委《宣讲提纲》的基础上,将六安革命史内容贯穿其中,形成我市宣讲提纲,作为宣讲的基本遵循。宣讲团成员认真总结借鉴以往成功经验,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研究方法。大家精心准备、认真备课,深入阅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和经典读本,深刻把握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深刻把握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努力做到全面把握、融会贯通。

  聚焦主题 讲解深入

  市委宣讲团成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为基本内容,围绕“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命题,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全面深入的宣讲活动。

  4月11日,市委宣讲团赴霍邱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上,宣讲团成员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解读。

  “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温度,受启发,受鼓舞!”聆听报告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宣讲报告为霍邱县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划出了重点,提供了指导,要以此次宣讲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金寨,宣讲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召开,金寨县影剧院小会堂设主会场,影剧院大会堂以及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分别设分会场,2500余人收听收看了报告会,宣讲报告赢得了参会人员热烈掌声。

  4月14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赴霍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4月15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赴裕安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4月15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赴舒城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

  4月中旬的集中宣讲,迅速在皖西大地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享受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大餐的同时,思想也得到升华。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胡遵远说:“宣讲报告让我们深受启发,也很有收获。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利用金寨县境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学习内容,激活大家的学习热情,增强学习的效果,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真正实现总书记的要求,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征途漫漫启航船,无畏狂涛矢志坚。马列声扬齐皓月,锤镰旗举换新天。奋飞龙翼威环宇,改革春风拂绣川。执政为民兴伟业,同心筑梦续鸿篇。”这首激昂的古诗词出自于叶集区实验学校九年级语文教师彭庆辉的笔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让他感悟颇多,结合实际,彭庆辉先后写出十几首古诗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继承并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响应新时代号召,与时俱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彭庆辉感慨地说。

  面向青年 传承薪火

  党史学习教育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宣讲团成员走进校园,采用活泼的宣讲方式,与学生们面对面互动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一次次交流互动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

  在金安,宣讲团成员来到金安路学校,与师生代表进行面对面、互动式交流。“党史学习及党史精神如何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我党在由稚嫩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有哪些转折性事件,对我们有什么启示?”……一个个鲜活的问题,让宣讲更加深入人心。

  在裕安,宣讲团成员深入城南中学,用通俗易懂的故事讲出党史学习教育的道理,着力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该校高二年级学生江明浩满怀激情地说:“老师的讲解让我对党史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要从中汲取经验与智慧,转化为我们这代青年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份强大力量。” ??

  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活动,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一场场春风化雨般的宣讲中,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当前,老区广大干部群众正在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立足新起点、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动力,满怀信心开启新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六安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齐盈娣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