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政法综治江淮行】开在农家小院里的“背包法庭”

编辑:宋明俊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1-12 10:08:59 【字体:

  深秋时节,在舒城县西南部的山里,河棚法庭的几名工作人员走在山路上,搬着国徽,背着背包,包里装着电脑笔记本,三脚架,摄像头和法槌,他们要去一个农家小院开庭审案。

  来到小院,庭长何流从农家借来一张方桌,两条长凳,两把椅子,架起摄像头和笔记本电脑,将国徽摆在身后,法槌放在面前,案件当事人双方分坐方桌两边,其他村民坐在边上旁听,一场简单而不失庄严的庭审开始了。

  这次法庭审理的是一场民事纠纷,虽然涉及到家务事,但是何流驾轻就熟,不仅合理运用法律条文进行剖析,还结合了情理进行讲解,做到了法理和情理有机结合。一场庭审下来,不仅双方当事人都非常满意,也给旁听群众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法律课”。

  

巡回法庭给旁听群众上了一堂“法律课”.jpg


  巡回法庭给旁听群众上了一堂“法律课”

  河棚法庭坐落在舒城县西南部的河棚镇,春秋山、华盖山、高峰山群山环绕,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法庭,辖区达到周边三百平方公里山区,有一名审判员和两名书记员。由于山区居民分散,来回法庭不容易,为了便民,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法庭工作人员要经常到山区里去巡回开庭。

  何流庭长告诉记者,每次巡回审判的时候,装载着审判社会的车会一路颠簸开到村口,法官和书记员带着国徽,背着包,包里装上笔记本电脑,摄像头等开庭设备,沿着十几公分宽的山路步行几十分钟,到当事人住地后寻找合适的开庭场地。村口广场,农家小院,都是一个个“天然法庭”,所用的桌椅板凳都是从当地借来。开完庭后,他们又要收拾设备,走山路回到镇上。从2016年开始,河棚法庭每个月都要开几次这样的“背包法庭”,五年下来已经巡回开庭上百场,就地解决案件几十件。

  

巡回法庭正在农家小院里开庭.jpg


  巡回法庭正在农家小院里开庭

  河棚法庭庭长何流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巡回审判这种方式,让当事人与法庭工作人员零距离沟通,很接地气,成为了法庭沟通民意的重要方式,在百姓身边构筑起公平正义的防线。这种像拉家常式的审理也有助于气氛缓和的同时,把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

  舒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成涛介绍说,“‘背包法庭’巡回审判,方便了老百姓诉讼,用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案件,教育身边的人,在审理的过程中,通过旁听、庭审,了解裁判结果,更好的起到了法制宣传法制教育作用,也让老百姓对司法机关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能够得到提升,司法服务始终在他身边。”(记者 苏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