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二十大精神耀皖西>详细内容

乘时代之风做“中国式”青年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10:01:44 【字体:

  在亿万人民的期盼中,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一个时代的“奔赴”,这是一个世纪的“欢腾”,这是令人惊叹的“荣光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青年要聆听时代号召,汲取前行力量,紧跟时代步伐,以“新思想”武装头脑,以“新理论”指导实践,以“新观点”引领前行,争做“中国式青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让青春在这片热土上“落地生花”。

  “中国式”青年要有鲜明的政治站位,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忠诚卫士”。正所谓“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铸就的历史传统。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忠心向党,不是空洞虚无的,而是明确真实的;不是空喊口号的,而是付诸行动的。“中国式青年”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矢志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要求。要把学习放在首位,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理想信念之“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信念,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关键时刻、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以具体的、无条件、永不止的忠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中国式”青年要有昂扬的斗争精神,做引领发展、站在前列的“时代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华民族不可逆转的走向伟大复兴。从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到如期建成小康社会,从有效应对突如其来的重大自然灾害,到稳妥处理各种风险事件,一次次、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展示了中国之治的“慧”与“行”。“中国式新青年”当坚守中国立场,赓续中华文化,坚定中国自信,为全面建成中国式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敢发“中国之声”,敢讲“中国故事”,敢立“潮头之尖”,敢做“时代先锋”。今天的青年当比任何时候表现的更为自信与从容,站在“全球化”的舞台之上,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势不可当的磅礴力量。

  “中国式”青年要有过硬的能力素质,做坚定笃行的、始终如一的“务实干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场合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纵观历史长河,中国共产党以“干”字当头,走过千山万水,越过激流险滩,绘就了今日壮美的山河画卷;未来,还将以“干”字引领,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时与势中继续开创伟业。“中国式青年”躬逢盛事,理应重任在肩。身为人民公仆,我们既要有想干事的劲头,自觉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时刻牢记肩上责任,珍惜干事舞台,不忘为民宗旨;又要有想干事的本领,力戒“形式主义”与“虚无主义”,跳出“自我舒适圈”,在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中锤炼本领,在下深水、动真格、实践检验中砥砺前行。“从执政全国的赶考,到建成强国的赶考,再到民族复兴的赶考”,今日新青年必以“干”字为笔,答好“赶考”答卷,接续前行。(齐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