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最美思政课教师”美在哪里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08 15:40:54 【字体:

  曾被教育部选为“最美思政课教师”的路丙辉,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深深镌刻在心头,坚守思政课讲台30年初心不改,让原本“抬头率低”的思政课成为广受欢迎的“信仰课”“人生课”。

  “最美思政课教师”美在敬业。作为思政课教师,路丙辉不仅要承担传授知识、答疑解惑的任务,还要肩负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职责。为了让思政课入脑入心,他针对学生的专业差异,积极探索提问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等多种创新模式。党史学习教育中,路丙辉以“百年‘船’承,千秋伟业”为主题,以独具代表性的船为载体串联起百年党史,为广大师生和企事业单位先后宣讲近百场。这份敬业精神就是最好的思政课。广大党员干部要向路丙辉看齐,在工作中不挑肥拣瘦、不拈轻怕重,涵养“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以高标准、实作风、严要求对待每一项具体业务,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群众安心的“岗位成绩单”。

  “最美思政课教师”美在奉献。课堂上的短短45分钟,无法将所思所想倾囊相授,无法将学生困惑一一解答。因此,路丙辉将思政课从课上延伸到了课外。从1992年开始,他便搭建了思想教育辅助平台“丙辉漫谈”,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义务开讲座,精心设置与学生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主题。30年春风化雨,30年桃李满园。现在的“丙辉漫谈”已经发展出了三种形式,一句句话、一个个字符如同一阵阵和风细雨,让无数学生的心田上长出了名为“思政课”的萌芽。奉献是一种不求回报的给予,奉献者不会计较利益,不会在乎时间。党员干部要发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做到有利益时不伸手、遇困难时不退却、担重任时不抱怨,用自己的青春与精力服务人民、回报社会。

  “最美思政课教师”美在关怀。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路丙辉不仅希望做学生一程的“同行人”,更希望能做学生人生之路的“同行人”。他在关注学生们思想动态的同时,也在关注学生们的生活动态。对待家境困难又不愿引起过多关注的学生,路丙辉主动找到校内助管,帮助解决其生活问题,并一直关心关注他的成长,支持鼓励他的考研想法。教师的关注点在学生,党员干部的关注点在人民。“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党员干部为群众“送关怀、送温暖”时,决不能流于形式,要“迈开腿”走进千家万户,“张开嘴”问寻民生民意,“敞开心”密切干群关系,提前掌握群众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进行慰问帮扶,为各项工作开展赢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姚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