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在阅读中行稳致远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09:18:00 【字体: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开幕,他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自古至今, 崇文尚读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定位读书意义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有抒发豪情壮志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激励读书典故的“凿壁偷光”“囊萤映雪”“闻鸡起舞”等。古往今来,读书也正成为我们生活和工作中的一部分,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一种时尚和一种修养。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举办全民阅读大会,重要意义在于号召社会大众要将阅读变成新时代的新时尚,要将正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中国打造成为“书香中国”,展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更应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在读书学习中找到前进的方向和前行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学原文、悟原理、读原著,深学细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懂弄通的同时要做到联系实际学、持久深入学,将读书学习与思考紧密结合,通过读书,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素养,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打造书香社会,就要加快推进书香家庭、书香校园建设。引导孩子们读好书、读经典,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家长,要为孩子打造读书角,创造轻松愉悦的阅读环境,要俯下身和孩子们开展亲子阅读。学校要通过开展读书分享会、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激发孩子们读书的兴趣,让学生们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获取人生的智慧和进取的动力。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推动“书香社会”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完善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爱读书的人是幸福的,善读书的民族是有希望的,让我们把读书学习作用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出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张传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