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徽评:大别山惊艳如斯,奋斗幸福永不止步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09:52:30 【字体:

  倾听英雄赞歌,一睹今朝巨变。

  5月15日的《新闻联播》播出了安徽大别山老区的发展变迁。一幅幅画面、一帧帧镜头,扫描群山叠翠、绵延竹海,特写时光不止、奋斗不息,生动展现了大别山儿女奋斗幸福好日子的自强不息,缩写了神州大地旧貌换新颜的时代变迁。

  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新的征程上,老区如何振兴?老区人民群众如何过上更加幸福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他频频踏上红色土地,看望慰问老区人民。时光回溯,2016年4月24日下午,总书记来到大湾村考察脱贫工作,嘱托“不能忘了老区”。彼时,交通不便,发展滞后,贫困发生率居高不下;如今,红色旅游迎来一茬茬游客,以茶叶、中药材、蚕桑等为代表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速崛起。今昔巨变,映照老区幸福嬗变。采访镜头里一个个灿烂的笑容,便是对今天幸福的最大点赞。

  安徽全省有19个县(市、区)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让老区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好日子,安徽牢记嘱托,须臾不忘。去年10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郑栅洁履新安徽的第二天,他就来到六安市金寨县调研。强调要弘扬大别山精神,鼓足大跨越干劲,只争朝夕,争先创优。最是精神激励人心。“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点燃如炬信仰,成为了老区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创造幸福明天的共同思想源泉。

  老区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创造幸福,不仅要踏实奋斗,还要眼界开阔,凭借自身特点来发展优势产业,让幸福生活源远流长、行稳致远。透过郁郁葱葱的山水风光,背后是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用足好山好水好风光,安徽老区笃定绿色发展路子不动摇,让茶叶等“地方产”成为优势产业,从田间地头到就地加工再到走向市场,农产业扎根老区,让越来越多的老区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产业饭”。走稳绿色路子,不仅美了环境,提升了乡村“颜值”,还致富了一方百姓。仅在霍山县,当地将荒坡变林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2021年林产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

  大别山惊艳如斯!大别山之变,是安徽之变,也是神州之变。从革命老区到江淮基层大地,农业逐年丰收、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幸福安康,饱满的“三农”答卷次第展开。粮食总产跃居全国第4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全国领先,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居全国第6位……江淮“农字号”工程拔地而起,大写着基层稳稳的幸福。如果用颜色来描绘一幅安徽基层波澜壮阔的图景,那一定是色彩斑斓、美轮美奂。凝神静思,大地里,有丰收的“金黄”;群山上,有福泽万代的“翠绿”;红色旅游基地中,有直抵人心的“深红”……岭上开遍映山红,五颜六色的“组图”,构筑起老区的新颜,江淮基层的绝美。

  奋斗幸福永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共产党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好了还要再好,不能止步。”安徽对基层的关心关怀,一如既往。5月12日至13日,省委书记郑栅洁赴滁州市调研。下村庄、走基层,深入企业,走访生产一线,强调最多的还是农业生产问题,牵挂的还是基层企业现实困难。不论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等新业态”的致富支招,还是“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企业供给端牵引……都为基层发展进一步打开了思路,为“好了还要再好”延伸了路径。

  一切幸福都是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紧跟步伐,吃干榨尽政策红利,起而行之、不懈奋斗、一往无前,现代化美好安徽就在每分每秒间,就在于扎根安徽每个奋力拼搏的“你”。(作者 周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