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调解效率高 足不出户解纠纷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17 09:06:26 【字体:

  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金寨县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速裁团队,对适合调解的案件,由专职调解员和速裁法官先行调解,对不便来院的当事人,运用音视频调解,通过在调解平台网站上呼叫的方式实现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同时视频交流,并可在网上达成协议、网上签字并申请法院出具调解书,达到“人在家中坐、矛盾亦可调”的效果。

  2020年7月14日下午16时,金寨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张娅就通过人民调解平台,运用音视频调解,成功解决一起修理合同纠纷。坐在调解室内,张娅面前就是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调解界面,只见在屏幕上法官、原告和被告正在同时视频连线,紧张地商量着案件的相关事宜。该案被告黄某家住安徽省霍邱县,因为修理合同的问题,与原告陈某发生了纠纷,然而被告常年在外地做生意,近期又因为疫情的原因不方便回来,张娅法官就采用了在线调解的方法来调解案件。

  “今年你们都受疫情影响,更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渡过眼前难关,以后争取继续长期合作。”

  “目前我这边资金周转确实有点困难,我可以在十月一号前先还你一万三千元,年底前把剩下的两万元还齐。”

  “那行吧,这个时间点我接受,我同意。”

  双方当事人通过视频面对面的交流,在法官的协调下就还款问题很快达成了一致,并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整个调解过程不到半个小时,至此,纠纷成功解决。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线以来,金寨县人民法院在线调解案件1005件,调解成功730件,运用视频调解52件,通过多元解纷,大幅降低了当事人诉累,有效提升审判质效,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廖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