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冬病夏治正当时 市中医院“三伏贴”今日开贴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16 15:08:51 【字体:

  夏治三伏行针忙。又到了夏季养生重头戏“三伏贴”上场的时候了,从中医角度来说,炎热的三伏天正是“内病外治”“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7月16日是头伏第一天,市中医院第四届“三伏”养生节也于当天火热开启。

  “6月中旬以来,已有不少人来到我们科咨询三伏贴的消息,并预约登记。”记者从市中医院康复科了解到,三伏贴又叫三伏“天灸”,是冬病夏治的典型疗法之一。根据中医理论,农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这段时间人体阳气旺盛,气血充盈,经脉之气流畅,穴位敏感,此时根据不同病症,辨证选用具有温经通络、益气助阳的药物,贴敷到人体特定的穴位,通过调理脏腑发挥平衡阴阳、畅通气血的功能,从而使好发于冬季或者于冬季加重的某些虚寒性病症得以减轻发作乃至不再发病,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

  据介绍,目前,该院三伏贴接纳的常见病种主要是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小儿功能性疾病、妇产科疾病、阳虚体质,以及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各种寒湿引起的颈肩腰腿痛等症。“拿呼吸系统疾病来说,以咳嗽为特征的疾病,如哮喘、气管炎、咽炎、鼻炎、支气管扩张等,都可接受贴敷治疗。而颈背腰腿寒疼则是中老年人冬天常见的疾病,与之相关的如骨性关节炎、关节发凉、麻木、酸胀等不同症状,通过穴位贴敷刺激穴位,能够温经散寒、疏通经络,达到减少或防止冬天发生疾病的目的。”安徽省名中医、市中医院康复二科主任方无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别看这一片三伏贴丸剂只有硬币大小,它是把十余种药物研成细末,用姜汁调和后制成,浓缩了十余味药材的药性,都是道地药材,根据不同个体进行辩证施治选穴贴敷。”据方无杰介绍,因为三伏贴操作简便,费用低廉,内病外治、安全无毒副作用,特别是既不用打针又不用吃药,最易为儿童接受。开展以来,疗效显著,深受广大患者好评。去年整个三伏,就有逾3000人在该院进行了贴敷。据悉,今年7月16日开始进入初伏。市中医院的“三伏贴”也从当天开始贴敷,具体时间为:头伏7月16日-7月25日、中伏7月26日-8月14日、末伏8月15日-8月24日。三伏贴期间,医院还有相关惠民举措,市民可前往市中医院咨询。(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