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提质培优 琢玉成华
——市人民医院在省首届住培临床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1-28 09:18:25 【字体:

c41646aefb1348d2a9fd15bf569f0384.jpg

图为住培部老师正在给学员进行培训。 记者 谢菊莲 摄

  连日来,六安市人民医院住培部洋溢着喜悦的气氛,“我们在不久前的安徽省首届住培临床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同学们表现得非常好,可厉害了!”六安市人民医院住培部主任杨惠自豪地说道。原来,在近日举办的安徽省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大赛上,全省共有27家培训基地108名住培医师参赛,六安市人民医院经过层层竞争,最终斩获团队二等奖、个人三等奖。

  此次比赛由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安徽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事务管理中心协办、安徽省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市人民医院派出的参赛队伍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住院医师的临床思维能力和扎实的技能。他们在初赛的各个环节中均表现出色,赢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以预赛第五的成绩挺进总决赛。通过激烈的角逐,决赛3个站点、8项综合技能,市人民医院住院医师配合默契、反应迅速、沉着冷静,以总分排名全省第四的成绩斩获团体赛二等奖。在个人奖项评比中,邓贤磊医师凭借其出色的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能力,荣获个人三等奖。

  “选手在台上比,老师在台下看,我们比他们还紧张。”全程跟进的住培部内科基地教学主任丁胜楷回忆起比赛当时的场景,心情依然激动,“此次参加比赛的4名选手是从60多名同学中层层选拔出来的,他们很刻苦,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余一点一滴时间,又看又练,比赛前我们还在基地组织了三轮模拟考核,给他们补差补缺。可以说,师生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90后”的陈井龙是此次比赛团队小队长,2016年毕业,先在乡镇工作了几年,但很快发现由于基层局限性,很多疾病接触较少,专业能力无法得到进一步锻炼,于是通过报考走进了市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三年的住培医生培训,“在规培学习的日子里,临床和理论结合,基础知识更牢固,跟在老师们后面学习,让我受益良多。”赛后,住培部还组织各位培训老师对整个比赛过程进行复盘,认真总结与分析,查找自身不足,为将来竞赛的开展积累经验。

  在住培部技能中心主任权霞良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市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只见一间间模拟操作室里整齐地摆放着医疗器械,间或有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或观摩或学习或交流,对于知识的渴求在这里无声地蔓延。

  “我们医院医学模拟中心集教学、医学模拟、技能培训、会议中心于一体,总面积有2.2万平方米,光医学模拟中心就有3700平方米。”住培办内科基地教学秘书何靓向记者介绍,“你看我们这有模拟手术室、模拟ICU、模拟标准化病房、模拟诊室、单项技能操作室、OSCO考站等技能模拟场所,很多都是省内一流的,可以通过实景、团队协作演练,将医患沟通、专业人文培养融入其中,真正实现一体化培训,很多其他地市的住培部都慕名来参观学习过。”

  记者了解到,市人民医院是2014年国家卫计委批准的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下设医学模拟中心、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目前医院共有17个专业基地,2个全科基层实践基地。住培基地拥有国家级师资57名、省级师资322名、院级师资339名、全科师资76名、全科城市转岗师资66名。从2018年起连续六年承担安徽省省级师资培训任务。近9年来,住培基地共招收住培学员800余名,已结业522人,目前在培学员283人。2020年住院医师结业考核通过率达95.48%,居安徽省第一,2023年通过率达96%,位居全省第4。2022年直属住培党支部撰写的“讲好微故事 培育新时代暖医”获选全国卫生健康系统“一地一品”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百名优秀案例。

  愿做杏林一园丁,育出芬芳暖人间。“在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住培部近几年发展迅速,成绩显著。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党建与思政教育、与临床业务两个相融合,每年开展送药送医下乡义诊、老年康养中心送温暖活动等,利用所学反哺社会,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到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临床技能培训师资团队,为社会培养出越来越多具有岗位胜任力的优秀年轻医师。”看着眼前这群渴求知识的年轻医生,在他们耀眼的青春里,杨惠仿佛看到了满腔对医学的热爱,看到了一颗颗坚定而勇敢的心,看到了一方百姓的健康与平安。(记者 谢菊莲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