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六安一中:以学科竞赛为抓手 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26 09:57:35 【字体:

  作为百年名校,六安一中有着悠久的文化底蕴和办学历史,今年10月以来,该校学科竞赛捷报频传:10月16日,该校柳宇翔成功入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赛决赛,创我市高中数学奥赛最好成绩;10月18日,在第4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高三学生朱正涵作为我市唯一进入省队参加决赛的选手获得银牌。

  近年来,六安一中着力拔尖人才培养,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各学科竞赛教练团队快速成长,五大学科竞赛成绩稳步上升。为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专注能力,推进学科竞赛的育人成效,六安一中对学科竞赛的重视和投入不断加大,注重发现拔尖学生,统筹奥赛骨干教师资源,促进学生多元发展,优秀学子脱颖而出。

  全市首位!柳宇翔入围全国数学奥赛决赛

  10月16日,2023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预赛)安徽赛区一等奖名单公布,该校高三学生柳宇翔以优异成绩入选2023年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安徽省省队,并成功入围2023年全国数学奥赛决赛。这是我市数学竞赛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获得全国高中数学奥赛决赛资格的学生。

  据悉,此次全省共有81名学生获得2023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预赛)安徽赛区一等奖,前18名选手入选省队获得决赛资格。柳宇翔从小就对数学保持极大的热情和兴趣,高一开始,正式将参加全国奥数竞赛树立为目标,并着手准备。在同学们和老师眼中,柳宇翔不仅有数学“天赋”,学习也非常勤奋刻苦,虽然在数学上花费大量精力,但其他科目成绩同样优秀,综合排名在全年级保持前30名的位次。

  在全国奥林匹克五大学科竞赛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数学学科被认为学习难度最大、历史最久、竞争最激烈,也是发展最成熟的一个。六安一中数学教师洪立锋是柳宇翔的奥赛教练,他告诉记者,柳宇翔的备赛之路十分不易,一方面有高考的压力,需要兼顾其他学科的学习;另一方面在数学奥赛方面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和心力,不断挑战自己数学能力的天花板,“这个过程中有挫折也有内耗,但孩子目标坚定,心理素质过硬,学校和家长也给予他大力支持。”

  为六安争光!朱正涵获全国物理竞赛银牌

  10月18日晚,第4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结果揭晓。该校高三学生朱正涵作为我市唯一进入省队参加决赛的选手获得银牌,为我市争光。这也是六安一中学生连续三年入选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安徽省队,并获得银牌。

  今年9月16日至18日,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安徽赛区)复赛在合肥举办,来自全省各地市1000余名高中生参加比赛。经过理论和实验两轮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78名,其中六安学子共有6名(5名来自六安一中,分别是朱正涵、申景行、张明宇、戚济伦、刘勇),一等奖中前19名入选安徽省队,并入围全国决赛。

  六安一中针对第4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培训开始于2021年10月底,2023年暑期进入冲刺备考阶段,主要进行模块化刷题巩固,8月份进行实验培训和理论的系统复习和整合提高,9月16日复赛前进行为期一周的全真模拟训练。

  担任此次物理竞赛教练的是六安一中物理教师董亮亮。在董亮亮眼中,朱正涵、申景行、张明宇、戚济伦、刘勇为代表的2021级物理竞赛团队,在备赛过程中,培养出了团队合作、追求真理、积极乐观的精神,“这将助力他们高考备考,也有助于他们在大学物理专业保持领跑的优势。”

  备赛以来,朱正涵也经历过低迷期,2022年在39届物理竞赛省级复赛中,他因实验发挥欠佳无缘省队,加上高二阶段高考压力明显增加,当时的朱正涵决定退出物竞班,但董亮亮老师笃定朱正涵极具物理天赋,抓住一切机会帮助他提振信心,在物理竞赛学习停滞半年后,朱正涵重新回归。

  “现在想想,感谢自己最后能坚持下来,这次取得银牌为班级为学校争光,我很开心。我很喜欢物理,这门学科让我能以更清晰的视角去看世界,锻炼我客观冷静的思维能力,在这次全国比赛中,我见到许多非常优秀的同龄人,他们自律、勤奋以及高效的学习管理能力让我很佩服。”朱正涵谦虚地说。(记者 单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