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市人民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载誉凯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06 09:37:33 【字体:

  本网讯 5月28日,六安市人民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结束集中隔离休养,平安凯旋!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的郑勇、广圣芳、刘贵珍,输血科的宋明珠,核医学科的徐世超,在上海连续奋战40多天,与安徽援沪医疗队队员一起圆满完成350万管样本核酸检测任务,以过硬的技术水准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肯定和高度赞扬。

  接收采样标本、取样检测、出具结果……这是一线核酸检测队的工作日常。无论在实验室里还是在移动检测车上,只有加样枪头的“哒哒”声和机器不停运转的“嗡嗡”声,队员们可以清晰听到自己的呼吸声,他们要和病毒赛跑,要为转运、收治争取宝贵时间,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播链。

  看似简易的流程,却有着巨大的挑战。样本送来的时间、数量都是不定时、不固定的,他们对收拢来的标本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对标本的数量进行清点、核对、登记,并为每一管标本做好标记。取样检测是援沪一线核酸检测队队员每天最有难度的工作,他们完成提取核酸、核酸转移、核酸扩增这一系列成套的操作流程至少需要两个小时。

  空间有限的生物安全柜是他们的主力“战场”。他们拧开送来的每一个标本采样管、吸取样本到核酸提取板孔中、拧紧管盖将标本放回原处,随后把加样好的提取试剂板放在核酸提取仪上进行裂解洗涤提取、纯化核酸;获得核酸后,检测人员需要手持加样枪将核酸转移至事先准备好反应液的反应板里,制成反应体系后,转移到PCR板(一般规格为96孔板),再通过高通量DNA测序进行检测,最后完成核酸扩增,一旦开启扩增程序,中途是不能添加新标本的,必须要等扩增完成后才可以继续进行下一批标本的扩增,仪器扩增的过程一般需要1-2个小时。

  为了确保安全,标本采样管的瓶盖一般都拧得很紧,他们往往要费很大力气才能拧开,标本充满着未知,他们每一次拧开都要小心翼翼,容不得半点马虎。即便戴着两层手套,每天拧开、取样、拧紧,重复上千次这样的操作,手上都磨出了血泡、破皮不断、好了之后又不断反复,手上都有着厚厚的手茧。为了确保无误,他们不间断地重复操作加样枪,精准无误地放在成排的反应孔里,每个反应孔仅有绿豆大小,他们必须时刻紧盯,眼睛酸胀难受。为了更好工作,郑勇和队里其他男队员直接剃光头,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检测队员们为避免工作时上厕所,每天少食少饮。工作结束,他们脱下密不透风的隔离衣、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早已汗湿。

  谈及援沪,队员们有说不完的心里话……这段经历对他们而言更多的是难忘、自豪,又收获满满。

  “我看到援沪的通知,国家、上海需要我们,作为一名党员,我肯定是要去的!”郑勇是一名党员,也是医学检验科的支部书记,他从事检验工作20余年,擅长检验质量管理、生化检验、突发应急事件处理等工作,每次疫情都奋战一线。

  “我们就是一家人,同心抗疫,共同守沪。”广圣芳、刘贵珍,她们从事医院检验工作有20余年,有着丰富宝贵的工作经验,这些经验在指导、分析、研判、复核、出具结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次支援,收获满满,队员们团结互助、有序协作,齐心协力、勇往直前,真正感受到团结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徐世超、宋明珠同为90后,作为检测一线的新锐力量,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在战“疫”中接受“洗礼”。

  一声令下,无论是医者的使命还是党员的初心,他们都有一颗“英雄心”。白衣战袍、手执加样枪,就像手执武器的战士,与时间赛跑,与病毒“面对面”较量,在平凡的岗位上有着不平凡的坚守,每个人都想着尽自己一份力量,到最危险、最繁重的工作岗位,在上海,带去安徽人、六安人的温暖。(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