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特别的爱,给特殊时期的你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31 09:42:33 【字体:

  今年4月4日,六安突发疫情。市教体局紧急启动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确保师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从教多年,最让我心疼的学生是留守儿童。我们班有五个留守儿童,巧合的是他们父母都在上海。几天课程下来,发现学生大多状态不错,因为父母在家,能够给予孩子全方位的监管。最焦心的还是那几个父母不在身边,随爷爷奶奶生活的留守儿童。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不掉队。

  马斯洛将人类的需求划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和归属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情感需求很重要,人人都希望得到关心和照顾,小孩子需要,疫情期间更需要。

  几个留守儿童中有一个孩子从小学习习惯养成得好,可以独立完成学习任务。我把这几个孩子和家长都拉到一个群,以他为榜样。因为工作的原因无法陪在孩子身边不是错,但是作为孩子第一监护人,在教育上责无旁贷。家长可以根据教学课程安排好和孩子沟通的时间。每天争取和孩子视频、电话,了解孩子的动态,安抚孩子心理。我每天也不定时到群里问问,让孩子心理有安全感、归属感,有困难有问题能够随时求助。孩子情绪稳定了,自然安稳在家,尽力完成学习任务。

  留守儿童因为疏于指导,习惯和基础本来就弱一些。平时在学校有老师督促,问题不是很明显。现在困在家中,爷爷奶奶只能在生活上给予照料,问题就凸显出来。课文预习没人指导,那就提前发课文朗读音频给孩子,让他们自己跟读练习;一节课听了就听了,不知道该干什么,我就以身作则备课时做好记录,备注要点,发给他们当示范;作业无人读题,乱写一通,每天布置作业前我就根据当天作业安排录好视频,分析当天作业需要注意的地方。遇到需要别人参与讨论交流的环节身边没有伙伴,我综合考虑班级学生和家长现状把67个孩子分成14个小组,提前和其他组员家长沟通好特别关注这些孩子。每天孩子们会在各自小群中参与线上晨读、阅读、运动,几个留守儿童更是从中找到了归属感,即使在家里也不会孤单。

  有两个留守儿童,线上学习才两天就出现异常:作业交得很迟,或者干脆不交,交来的也是胡写一通。第一时间我和家长电话联系了。

  一个孩子爷爷不停地向我道歉,说是他们虽然反复督促,孩子就是不听。我建议爷爷尝试和孩子父母沟通,让父母参与进来。我呼吁全班家长关注网上课程,了解当天学习内容,知道作业情况,不在孩子身边的家长要约定时间和孩子讨论作业,帮助检查。这也是亲子互动的一种方式。

  另一个孩子妈妈是把所有小宝的任务都给了即将中考的大儿子。她最爱说:“我来跟哥哥说。”我很心疼这个哥哥,也忍不住把我家初二孩子一天学习时间表报给这位妈妈听。现在上海并没有复工,为什么自己不去做?她终于被触动了,主动参与到小宝的学习中,班级工作也不用每天反复提醒了。

  教育学研究表明:孩子出现的所有问题,都能从父母身上找到原因。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言行、心智。你要想孩子爱学习自己先要爱上学习,你希望孩子勤劳自己得先勤劳起来。

  班上两个孩子的妈妈都工作在防疫第一线,他们爸爸就做得很棒,哄二宝,看大宝。我觉得必须利用疫情这个机会号召所有的爸爸(妈妈)参与到儿童教育上来。平时工作忙,现在每天都和孩子在一起,要参与孩子的成长。留守儿童父母虽然不在孩子身边,可以用电话、视频的方式和孩子沟通交流,减轻老人的教育压力。哪怕是和孩子一起看录播课,讨论问题,让自己和孩子有话可说。乐于同孩子一起成长,是培养优秀孩子的秘诀。

  我要以爱的名义,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护航。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距离不是问题,只要你愿意走近孩子,和孩子共同成长,就能感受孩子的喜怒哀乐。(刘菁菁 张相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