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活跃在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上的湖北英山县秋韵票社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6 16:46:54 【字体:

  9月15日,湖北省英山县秋韵票社黄梅戏票友王晓蓉在皖鄂戏曲票友联欢会上表演黄梅戏选段时的情景。

  当日,位于江淮分水岭北坡的安徽省霍山县上土市镇古佛堂街道一农庄内笙歌曼舞,弦乐声声,鼓板点点,戏曲绕梁。由近20余名来自湖北英山,安徽金寨、霍山两省三县周边地区的在职、退休以及农民联合组成的“草根名星”们欢聚一堂,以戏会友,以歌传情,携手并进,共同开启皖鄂戏曲票友首届巜金秋歌正美》联欢会的华彩乐章。

  联欢会上,两省三县的戏曲爱好者们分别就戏曲艺术创作、表演、传承以及创新等方面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现场,两地业余艺术家们纷纷登台献艺,联袂表演,相互切磋技艺,湖北英山旅游名庄神峰山庄顾问闻老现场即兴表演大别山经典民歌,唱腔自然圆润,嗓音高亢而豪迈,闻老虽然已年届古稀,依然一直活跃在他所钟情的戏曲艺术的舞台上,为传统文化的传承默默付出,奉献余热。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来自霍山县城关小学、黄梅戏爱好者孙娟老师与其年逾花甲的母亲联袂表演黄梅戏金典选段《海滩别》,深情款款,如泣如诉,娴熟而优美的唱腔,稳重而端庄的台风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你唱罢来我登场,老少艺术家们先后表演了《到底人间欢乐多》、《海滩别》、巜满工对唱》以及女附马选段等黄梅戏金典选段20余首。虽然是首度合作,但两地艺术家却表现出极高的创作热情与对传统戏曲艺术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湖北英山秋韵票社成立于2002年,现有舞蹈、器乐、京剧、黄梅戏等方面艺术爱好者65人,年龄最大的已达72岁,最小的才12岁。建社近20年间,我社一贯坚持“双百”方针、“二为”方向,并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每年参加各类公益性演出20余场,组织各类公益性演岀近百场,观众近万人次。我社不仅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在戏曲这个中华传统艺术的大家庭里结识了更多同行知音、老师和朋友,一方面让自身的爱好得以展示,以戏会友,服务社会。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吸引更多的戏曲爱好者加入到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队伍里来,让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瑰宝焕发青春,代代相传”。英山县秋韵票社负责人胡建如是说。

  笙歌绕山岭,金秋月正圆。此次皖鄂票友联谊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两地基层文化部门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得益于古佛堂江山饭店餐饮公司的大力支持。英山县金铺镇和霍山县漫水河镇两地文化站负责人现场一致表示,今后将不断加强省际毗邻地区基层文化部门异地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共同打造“江淮分水岭岭上文化高地”,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大力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让扎根于大别山红土地百花园里的文化艺术之花绽放出更加鲜艳而迷人的风采。(文/图 刘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