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山村“童伴妈妈”解民“看护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7 09:33:46 【字体:

  8月17日,金寨县桃岭乡东冲村的“童伴妈妈”汪慧正带领7个小朋友画画,隔壁房间的暑期防溺水知识课堂,则聚集了27个孩子,认真听志愿者普及防溺水相关知识。记者了解到,从今年暑假开始,桃岭乡东冲村“四点半课堂”实行“扩招”,目前已经“录取”了68人,年龄6-15岁不等。

  “两个月暑假,孩子没人管,我们这又在库区,让孩子一个人在家真是不放心。”桃岭乡东冲村高山组的汪杰因为自家10岁的孩子无人照看而犯了难。针对汪杰这样因为工作无法照顾孩子的情况,东冲村不是第一次收到这样的“心愿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了提前谋划,组建了“四点半课堂”。

  志愿者刘杰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经招募了12名志愿者,开设了书画、积木、象棋等“兴趣班”,防溺水、防中暑、防诈骗等“科普班”,还有暑假作业辅导班等等,最大程度满足孩子们的需求。”2021年6月,东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开始着手招募志愿者,主要吸纳暑期大学生群体,组建了一支8人的“童伴妈妈”,为“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科普暑期安全知识,举办象棋大赛、魔方比赛等益智游戏,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快乐的暑期生活,从而缓解群众子女“看护难”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家两个孩子都在这里托管,每天我上班的时候送来,下班了再接回去,孩子在这儿不仅有老师辅导作业,还能学习课外知识,解决了我们看护难题。”谈起村里开办的四点半课堂,家住钟岭组的简华英感激地说。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觉得自己这么多年学到的知识有了‘用武之地’,通过这次活动也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学生志愿者汪旺说到。

  据悉,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东冲村党史学习教育办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惠民生解民忧“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众多群众反映的暑期孩子无人照看问题,提前通过“灵秀桃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向桃岭乡在校大学生发出倡议,组织他们假期返乡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桃岭乡“四点半课堂”已开课一年半有余,不仅解决了60多个家庭的孩子“看护难”问题,也给广大返乡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岗位。 ( 程梅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