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整治低俗网语 优雅使用汉语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7 08:37:51 【字体:

  当下,随着网络迅猛发展,网络语言也是五花八门,其中有一些包含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也有一些语言词汇比较消极,如“卧槽”“尼玛”“屌丝”“盘他”“SB”等低俗语言,让很多人看不惯、听不懂,费解得很。

  语言是人们传达、交流思想的工具。由于网络空间的虚拟性、传递信息的广泛性、参与主体的多元性,使得网络语言呈现出了一种多元、复杂的特征,致使一些低俗网络语言得以在网路上快速、广泛地传播,甚至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口头禅。方便快捷、生动幽默的正能量网络语言,能极大丰富社会语言生活,但那些负面消极的网络语言,只能对整个语言环境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与“污染”。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曾发布的《网络低俗语言调查报告》表明,网络低俗语言产生共有四大途径。一是生活中的脏话经由网络变形而受到广泛传播;二是词谱因输入法运用而呈现出象形创造;三是英文发音的中文化、方言发音的文字化使网络低俗语言不断翻新;四是网民自我矮化、讽刺挖苦的创造性词语。

  任何一种语言词汇,都是在人类长期的语言实践中逐步形成和丰富发展的,不是每个人都是造字的仓颉,可以随意杜撰的。如今,五花八门的网络语言乱象,早已越出了语法、修辞、逻辑等语言规则所能允许的范围。我们不禁要问,这是我们文化进步还是文化颓废?这些低俗卑鄙的畸形语言,应引起社会的重视和高度警觉,清理网络低俗语言、净化网络环境势在必行。

  治理网络不文明用语,是建设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的基础。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网络语言粗鄙化现象的治理,坚决铲除低俗网络语言的“病灶”,进一步规范网络语言环境,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舆论生态的良性互动,大力倡导语言文明,切实做到优雅地使用祖国语言文字。(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