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垃圾分类,小细节彰显大智慧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6 08:39:02 【字体:

  当前,各大城市都在打造“城市花园”,以绣花般精细化管理方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其中垃圾分类就是一项重点。俗话说: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所以垃圾分类回收成了变废为宝的第一步。我市在2019年底出台了《六安市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选定了金安区三里桥街道等三个街道、社区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投入较多资金配设垃圾分类箱。但遗憾的是,垃圾分类的成效并不明显,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够,以致大多数垃圾分类箱沦为“摆设”。如何实现垃圾分类,不再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首先要摒弃陋习树新风。什么样的垃圾是“可回收的”,什么是“不可回收的”,大多数居民还是不了解界定和标准,仅凭经验来区分类别。因此,可以借鉴上海等城市经验,推行宣传全域覆盖,丰富宣传形式,从源头治理,长效化宣传,让宣传内容深入人心。利用现有各类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积极意义。比如在社区开展可回收资源亲子大讲堂、资源分类主题展、资源分类回收随手拍、清洁能源进万家等活动。

  落实机制固常态。要求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企业等各类单位要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党员上街手把手指导居民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强化各部门监督检查,对环卫收运作业、企业落实分类情况的监督考核,建立群众有奖监督举报平台,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监督。( 王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